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9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一)】坚持立德树人,从源头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作者:唐潇珺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打造“中南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5月5日,中南大学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聚焦本科教育,讨论《中南大学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3年)》,推动人才培养从重规模到重质量的发展转型,从而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品质。

在本次会议中,与会代表还重点就“立德树人”“课堂教学质量考评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程、专业建设与评估”“科教融合与创新创业教育”等四个专题开展研讨,分享经验、交流体会、碰撞火花,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关键。

在第一会场中,与会代表重点围绕本科教育中的立德树人工作展开研讨。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蒋琦玮分别作专题报告,分享本科思政教育工作中的优秀经验与方法。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副书记陈治亚、伍海泉列席研讨会并参与讨论。

嘉宾分享:“书院制”模式下的学生思政教育

从2016年起,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在传承古代书院精神、借鉴西方住宿学院的基础上,探索书院制,成为广东省首个成功实行书院制的医科大学。文民刚介绍了他们在“书院制”模式下对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索与创新:书院推行全员导师制,由中级以上职称教师担任学业导师,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制定学业规划,还通过师生午餐会、“一师一席谈”等活动,实现“教书”与“育人”的融合;另有专职导师常驻书院,在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心理健康咨询、职业生涯规划、综合素质拓展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深度辅导。二者分工明确,书院还将特聘导师、生活导师、朋辈导生都纳入导师队伍,充分发挥思想引领的作用,实现全过程育人。

文民刚认为“书院制”对学校工作大有裨益,有利于提高新时代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水平,为学生自主成长成才搭建了平台,有利于大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同时他表示,“书院制”育人模式同样适用各类专业,期待中南大学能发掘出书院制教育的新潜力。

 

本土经验:厚植育人沃土,立德树人铸魂

蒋琦玮在分享中强调了“土壤”对于立德树人的重要性,理想信念教育应当融合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他介绍,土木工程学院每年举办30余场的名师名家座谈会,开展寻访杰出校友足迹活动,建立“师说”、“子曰”专栏加宣传师生模范,构建思政育人共同体,搭建课程思政矩阵,建强科研育人平台……通过这样一些具体的举措,把育人这块“土壤”夯实、养肥,再通过这样的“土壤”,滋养生长其中的土木学子,传承土木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培养出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青年一代。

蒋琦玮特别提到,在厚植育人沃土的过程中,要让党员们自觉担负起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由辅导员、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担任学生支部书记,配合院党委共同把育人工作抓出实效。

 

与会代表:集思广益 ,为落实立德树人建言献策

“立什么德,由谁立德”、在教学中如何融入?这是与会代表们最有话说、讨论得最热烈的话题 。

德,是成人之基,是做人之本。“立德”,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第一把尺子。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形成合力落实“以本科教育为本”的工作。这是大家毫无疑问的共识,而强化教师队伍的责任担当、发挥好教师在思政育人中的作用,也成为代表们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的着重点。

伍海泉认为,身为师长,教师要把自己放进立德树人的过程中去,树立底线意识,给学生做个好的榜样, 全校干部、教师都要做到讲正气、有人气、接地气。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何庆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要让教育者先受教育”的指示高屋建瓴,为师者要做好言传身教,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玉如言简意赅地表示,立德就是要立爱国、爱党、爱人民的“三爱之德”。

针对如何更好地将“立德树人”融入教学工作中的问题,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罗军飞十分认同土木院以党建育人的思路,认为学院班子应带领教职工进行深入学习,在把握政策和讲话精神的基础上开展教育实践,在实践中落实“以本为本”。资安院党委书记欧旭理提出,“青年教师有活力,易与学生打成一片,由他们担任班导师能更好地胜任立德树人任务。”

立德树人为教育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指导,与会代表在交流中也达成共识,要紧紧围绕学生成长的需要来开展立德树人工作。陈治亚指出,教育是生命对生命的影响,要正确把握“教“与“育“间的辨证关系,教师不只要关注自己能教什么,更要满足学生的需要。医院管理处处长黎志宏提议,要建设学生发展中心,在了解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基础上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学生进入高等教育阶段,我们不能再复制基础教育模式,而要为学生做好规划,培养其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原创意识和健全体魄。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思政工作与学生交流,在反馈中改进我们的工作。”粉冶院副院长李昆在发言时表示。

讨论中,建议将学生思政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的呼声也较高。“大学的精神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且持久深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希俊强调了无意识教育在本科教育中的重要性,并指出学校的理念文化、制度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积淀工作任重而道远。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汪炼成则结合学校最近在国内各类体育赛事中的优异成绩提出,可尝试将中南大学的体育精神融入到本科教育中来,用浓郁的校园文化熏陶学生。

陶立坚在发言中强调,为社会主义培养接班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养德以育人、立德以树人,从来就是教师这个职业自带的责任和使命。现在我们又迎来了本科教育的“质量革命”,其根本就在于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既为国家输送行业栋梁,也为中南培养杰出校友。这项工作,需要长抓不懈,更需要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用心用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