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毕业季·以你为灯】求知不止,青春向学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5日 作者:罗宇洋 唐潇珺

学无止境,何处是顶峰?书山有路,需要一程深一程的追寻与探索。对青年学子而言,升学深造已经成为实现科研梦想、提升自我能力的重要途径。在更高层次的深入学习中收获真学问,在更高水平的科研实践中淬炼真能力,是许多笃怀求知向学之志的中南学子的心之所向。大学该怎么过才不算荒废学业?怎样利用有限时间为升学深造之路筑牢基石?中南学子有话说。

外国语学院英语翻译专业15级本科生

王宸宇:年轻不设限,在中南探索更多可能性

undefined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大学里,该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哪儿?王宸宇用硕果累累的四年告诉大家:“哪里都可以,只要你喜欢。”斩落2017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亚军,刷新湖南省参赛选手最佳成绩;作为中国优秀青年代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2018“一带一路”创意与遗产青年论坛上作主题发言;把省优秀毕业生、校大学生年度人物、校十佳大学生等荣誉收入囊中;以校辩论队主力、演讲与口才协会副会长、主持人协会主持队队长、校电视台主播等多变的身份活跃在校园内外的各类舞台上……对于获得的荣誉,王宸宇将之归功于幸运,幸运地来到中南,幸运地遇见良师益友,幸运地赶上教学改革。但是,幸运的原因终归在于努力,越努力,越幸运。

积极探索生活的可能性,一旦认定目标,就一腔热血地奔跑,这是王宸宇的行事风格。大四时,王宸宇凭借90.23的加权成绩获得推免资格,却没有选择在他最擅长的英语翻译领域里继续深造,而是“任性”地转向攻读国际法。这不是一个草率的决定。2015年开始,学校开设第一批辅修专业学士学位时,王宸宇就握住机会利用课余时间辅修法学,学习法学知识、了解法律人的风骨,三年的学习帮助他确立了奋斗的方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无论是翻译还是法学,都是一片需要深耕细作的专业沃土,“转行”需要勇气。世事岂无难?有志者,事必遂。今秋,王宸宇即将前往北京大学国际法专业开启新一段求学之路,他的探索仍然在继续。

毕业去向:保研至北京大学

 

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5级本科生

安萨尔江·艾尼瓦尔:蜕变只为给自己交代

四年前,安萨尔江从新疆乌鲁木齐东来,怀揣着简简单单毕业、再回家乡普普通通工作的梦想,以低于身边同学近百分的高考成绩踏入中南。生活习惯的差异、迥然不同的潮湿气候,都需要安萨尔江克服适应,相对薄弱的学业基础更是横亘在攀登道路上的“拦路虎”。但骨子里不服输的好胜心劝说着安萨尔江,“与其叽叽喳喳抱怨社会的不公,不如用一次奋斗,改变自己的人生。”

英语课、专业课基础差?没关系。付出比别人多百倍十倍的努力不就好了。背负着比同学更大的学业压力,安萨尔江不得不珍惜每一分秒学习的时间。八点赶到图书馆,直到十点听着闭馆音乐才离开。金鳞岂是池中物,所有的付出不过是化身为龙的积蓄。从入学的懵懂,到大三以综测96.918、加权成绩91.42位列学年专业排名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标兵、校大学生年度人物、校十佳大学生等荣誉,安萨尔江圆满的完成了他的蜕变。“奋斗的人生才是成功,快乐的人生。”下一步,他决定把“挑战升级”,到国外名校继续深造学业,尝试寻求对自我的新突破。

毕业去向:出国深造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能动专业15级本科生

张慧:打破学生工作与学业相悖论

“鼓舞我一路走下去的,是‘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指引,也是‘服务同学,提升自我’的责任与决心”。这是四年学生工作经验带给学校现任学生会主席张慧的思考。与学生干部这个身份同来的不仅是信任与认同,更是是挑战和考验,以及如何权衡学业与学生工作的压力。校学生会的日常工作和改革探索,满满占据了张慧的四载大学时光。在参与筹备中南大学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晚会期间,为了保证工作与学习兼顾,在工作到一两点后,继续学习到三四点,对张慧而言,也并非不能承受的重压。

即便如此,她还是在努力通过合理规划去分配好在学业与学习工作上的精力。当二者出现冲突时,她按照“优先级”标准判断先去完成哪件事,并牺牲娱乐时间,合理调节,促进学生工作的良好进行和学习进步。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张慧始终做到以专业学习为先,保持入学以来加权成绩稳定在90分以上,并顺利保送到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四年间,她陆续收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南省大学生青马骨干班优秀学院、校十佳大学生、格林美创新实践奖等荣誉。张慧相信,学业和学生工作并非矛盾而是相辅相成,她自己就是这个命题的最好论证。

毕业去向:保研至浙江大学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专业16级硕士

杨星琪:我与同学共成才

对杨星琪来说,研究生三年是与研究生会结缘的三年。他先后担任铁道校区研究生会主席、校研究生会主席等职务,把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作为开展工作的重点。在杨星琪的组织、协调下,研究生会打造、优化了一批学术品牌活动,使数千名学子从中收获徜徉学海的乐趣。第二届USC计划的启动,令2000多名本科生在200余位优秀研究生带领的学习团队中高效学习、深掘潜能。第二届“TYA说出你的学术”研究生学术魅力演讲比赛上,不同专业的百余名选手同台竞演交流,2000多位学生在感受思维碰撞的过程中得以丰富见识。如何带领学生组织通过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来为校园创造尚学励行的学术氛围,引领青春年华里的莘莘学子向学爱学,是杨星琪眼中更重要的事业和使命。

研究生会繁重的工作不能以牺牲学业为代价,用优异的成绩做好表率是杨星琪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干部的应有之义。服务校园学风建设的同时,杨星琪也从未放松对学业和科研的要求。本科毕业时,他就以成绩、竞赛双保研资格升学。三岁寒暑,他成绩位列专业第一,获得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以学生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工程索引(EI)论文一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一项。治学与科研是初心,服务更多学生成长成才是使命。担荷着这样的重任,杨星琪即将在求学路上再次启程,前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或许未来,他将成为一名科研人员,甚至是一位老师,在领域内拓深、以科研实绩强国的同时,为祖国大花园培育出更多更好的青年人才。

毕业去向:前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