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党旗下奋进】吴超:树起敬业奉献的党员标杆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作者:黄慧 王馨悦

生活中的吴超总是着一身朴素的服装,虽已年过半百,但仍旧忘情于三尺讲坛,踏踏实实地耕耘在安全之域,把安全教育和安全知识的传播当做自己一生的事业。作为教师、学者、共产党员,他不仅要求自己带好学生,还要求自己担当起社会的大责任。入党33年来,吴超在自己的岗位上,用一言一行树立着共产党人的标杆。

带出一帮好学生

“作为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的学生——未来的国家建设者、企业员工生命安全的保障者,你们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在校研究生要注意培养自己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完成对生产过程危险因素检测、设备故障诊断、有害因素检测、安全分析、事故预测以及改善工业生产环境;进入工作岗位后,要培养自己高度的事业心、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这是吴超常对自己的学生说的一句话,也是一直以来他对学生的希冀,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技术、管理人才,以此为改善安全生产的现状做出贡献。

2011年,吴超获得了首届“研究生最喜爱的导师(十佳)”称号。他觉得这个称号是对自己多年教学工作的一个最大肯定。

吴超对学生要求很高,学生曾经这样评价他:“他很细心,从论文的选题到实验的开展到论文答辩,一项又一项,他都不厌其烦地指导我们。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看到他终于出差了,以为可以放松下,结果第二天就收到问论文的短信!”提及此事,吴超笑着说:“我的手机通讯录里,前面的几十个人名几乎都是我的学生。我的短信的收件人也大多是他们。”

不仅仅在理论指导上高要求,吴超同样注重实践教学,以此来深化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提高学生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他将矿井通风与地下建筑工程通风的教学内容相互贯通授课,自行开发了用于教学目的的通风网络分析与污染模拟多功能软件,研制了DF1500高精度风洞用于教学实验,建设出了国内一流的矿井通风仿真实验室。

帮助更多人安全地工作生活

“就安全而言,世界上只有两件最有价值和最重要的事:第一,你安全地工作生活;第二,请你帮助更多人安全地工作生活”。鉴于此,吴超一直专注于安全科普公益事业,多年来一直在为安全科普公益事业无私付出和奉献着,努力帮助更多人安全地工作生活。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多年来矿山行业的安全问题依然亟待解决。“国内矿山开采者多是一些小企业主,矿工的培训、安全的技术防范没有到位,而矿工又大是文化素质不高,安全意识薄弱。因此,一旦某个环节出现了差错,往往都是集体遇难。”

面对这样的状况,吴超一直想尽自己的一份力,而新媒体的兴起给了他一个契机,给他提供了一个对公众进行安全科普的平台。从2007年开始,吴超在新浪网和科学网上开设了个人安全博客,而后又创立了安全微信公众号“安全新论”,同时担任一些科普读物的特约撰稿人。他希望自己撰写的安全科普文章能够成为社会大众认识安全科学和学习安全知识的窗口。同时,他还开设了网络在线大学通识课程——《大学生安全文化》。近两年,学习该课程的人数达到了三十万人次,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应,该课程也被评为2018年度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

三十多年来,吴超一直从事安全和环保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讲安全类专业本科和研究生课程10多门,已培养100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国家和省部级教学与科研奖和图书奖19项;出版了专著和教材30多种……“让更多的学生获得安全方面的知识,这让我很有成就感。即便是退休了,安全科普公益也不会停止,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吴超如是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