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生第一课】易红:与祖国同行 担时代重任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作者:唐照照 侯亚楠

本网讯 “人生只有在爱国奋斗中才能生辉,芳华必须在担当奉献中才能灿烂。”9月1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易红在中南讲堂开讲,带领2019级新生了解学校历史文化、感悟学校精神品质,回望学校与祖国共命运、共成长的历程。适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面对即将与祖国一同开启新征程的新生们,易红寄语勉励:与祖国同行,担时代重任。8000余名本科新生通过视频直播同步聆听了“第一课”。

近千名新生手舞红旗,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以嘹亮歌声让青春向祖国致敬,同时奏响“第一课”的序章。“从今往后,你们身上将深深印上中南的烙印,中南也将因你们而更加精彩。”易红欢迎“新中南人”的加入,并从校训、校风阐释学校的精神坐标与价值追求,用多项数据和荣誉勾勒学校的发展现状,带领大家第一次深入了解“我们的中南”。

“作为中国的一个细胞,中南大学既是历史的见证者,又是亲历者。”日寇入侵、山河摇曳之际,有赵天从“锑都抗日”组织矿工矿警保卫矿产资源;张孝骞流亡办学,带领湘雅学子学医报国。建国初期、百废待兴之时,有陈新民克服“四无”“四缺”的窘境建院,为国培育矿冶人才;黄培云率队潜心攻关军工业难题;侯振挺解决概率论中Q过程唯一性问题为国争光;湘雅医学承担马王堆古尸、毛主席遗体保存的国之重任。改革开放以来,有“轮椅上的院士”金展鹏身残志坚完成国家科研项目;曾庆元攻破世界铁路百年难题;周宏灏突破个体化治疗。在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有柴立元深入一线研究污水减排;梁稳根振兴民族工业,以产业报国;金冠华扎根新疆边陲,在基层建功……一个个中南人与国家共命运、共成长的动人故事由易红娓娓道来。从艰苦岁月到和平年代,中南大学始终背负着教育报国的历史使命执著前行,中南人总是忘我地扎根于国家最需要的领域,以自己的成长成材推动学校进步、国家发展。

峥嵘岁月俱往矣,而未来是属于青年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征程,你们这一代人将全过程参与。”面对身肩重责、任务艰巨的新一代中南人,易红满怀期待,寄语大家:接过中南前行的接力棒,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倾尽青春之力为学校、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跑出好成绩。

易红向新生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热爱祖国,敢于担当。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命运,将深深爱国情化为切切报国行。二是涵养品德,知行合一。坚守对国家的忠诚、对真理的追求、对责任的担当,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同时严守私德,管好小节。三是善于学习,行稳致远。珍惜大学时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学习文化知识,锻炼理性思维能力,培养人文情怀。此外,要加快转变学习方式,要学会运用知识、努力去发展和创造知识。四是甘于吃苦,勇往直前。不畏惧困难,在风雨中砺炼,面对困难和挫折也要选择乐观和坚强,在迈向理想的道路上,勇者无惧、勇往直前!

从中南印象到中南人自强不息的奋斗史,易红的讲述令初入校门的新一代中南人了解中南、融入中南,更将中南精神的火种植入学生心田,成为他们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一个多小时,中南讲堂内秩序井然,统一着军训服装的19级新生显得精神更加饱满。湘雅临床五年制1905班的王伟说:“初来到中南,其实对未来还是迷茫的,对学校不够了解,对同学们不够熟悉,易红书记的思政课,使我融入中南大学更近了一步,他的寄语,也令我对如何过好我的大学生活目标明确、充满信心。”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