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
校党委书记易红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9日 16:53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摄影 作者联系电话

本网讯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安排,10月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易红在中南讲堂以“守初心 担使命 坚持立德树人 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题讲授专题党课。校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思政课教师及辅导员共600余人参加党课学习。常务副校长胡岳华主持专题党课。

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王瑞生,指导组成员江嵩、于凤玲、胡智刚、于成龙到会指导。

易红结合近期主题教育中的理论学习和调研情况,分享了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与体会,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要求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明确了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

从艰辛建党到建国创业再到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易红带领大家回顾了五四运动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的砥砺奋进之路。知往鉴今,以启未来。易红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推动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现。中国高等教育之所以能够坚定航向、破浪前行,关键在于始终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为人民办教育,为民族办教育,坚持培养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要牢记的赤子之心、奉献之情和奋斗之意。

易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立足调研情况深入剖析了学校思政课建设方面的问题与不足。针对现实情况,易红分别从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明确了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从学校层面而言,一要把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作为中心工作,实行高标椎、严要求,落实好“八个统一”的标准,为思政课教学定下“硬杠杠”;二要深入推进教学质量监督保障机制改革,把健全思政课教学考核评价体系作为改革的重要任务,结合思政课实际特点细化评价标椎,健全学生评教、督导评教与同行专家评教的综合评价体系;三要把思政课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来加强建设,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公共资源使用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落实好各项举措。

易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六点具体要求。一要把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作为中心工作、首要任务,不断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二要创新和丰富思政课课程体系,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三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将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与引导其加强学术研究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一体推进;四要完善思政课教师的评价考核,突出政治观、师德观,严把业务关,并提高评价标椎科学性;五要在学科理论建设上,坚持其重点学科定位,优化学科结构方向,凝练好学科特色与优势;六要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通过示范、培训、考核三方面共同发力,推动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互融共生的良好教学生态。

易红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需要我们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更加凝心聚力,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内外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更坚实的行动自觉,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胡岳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是一场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专题党课。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办好思政课信念和信心,扎扎实实推动相关工作,全面提升学校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充分学习和利用主题教育的成果讲好党课;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聚焦主题主线,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举措,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步步深入、取得实效。

上一条:中南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学校举办纪检干部主题教育学习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