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党支部开展读书班与调研紧密融合的系列主题教育(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09:16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
摄影 作者联系电话

本网讯  9月以来,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系列主题教育,以开办集中学习读书班、实地调研等形式展开。

开办读书班  提升自身修养

根据《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及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党支部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方案要求,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了一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等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9月18日至19日,读书班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主题组织专题集体学习活动,重点学习了《中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重要内容。结合集中学习情况,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了进一步改进的方向和举措。

9月20日,读书班全体学员围绕“立德树人担使命”主题开展集中交流研讨活动。武明花处长着重就“提升管理能力”、“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具有国际胜任力的人才”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并强调,班子成员要紧跟时代发展大势,以目标和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能力。副处长秦进、刘志峰、刘新少等则就“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情怀”、“学科组织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做实调研  勇担使命和责任

根据校党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通知》要求,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领导班子还认真组织开展了调查研究环节工作。

9月11日至9月15日,自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处领导班子即认真组织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将“学科”、“双一流”、“规划综改”等内容有机结合、综合考虑,并确定调研工作整体方案。研讨明确了“调研原则”是围绕解决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突出问题导向、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从而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调研对象”是重点调研10个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群)及其所在学院,并结合实际工作调研其他相关学科学院及单位;“调研方式”是分校区、分阶段推进调研,现场调研以座谈和访谈等形式进行,非现场调研以问卷及电话、网络等形式进行。

9月16日至9月18日,处长武明花带领副处长秦进、刘志峰、刘新少及相关工作人员先后调研了湘雅医院、就业指导中心和湘雅医学院,并就“临床医学ESI学科建设”、“国际教育研究以及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湘雅医学科研大平台大型仪器设备购置计划调整同相关学院”、“学科和部门人员”等方面内容与各单位进行了沟通研讨;9月24日,领导班子组织冶金工程、护理学等学科与青塔就“一级学科数据仓储系统优化升级”进行交流沟通;9月25日,领导班子前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粉末冶金研究院、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单位进行调研,重点围绕“学科专业生态优化原则”、“基于一级学科的数据仓储系统完善升级”、“立足‘十四五’面向2035的学校重点领域发展方向与布局”、“‘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及面对2020年‘双一流’建设期末验收的预期目标完成情况及‘一流学科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经费执行进度”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学院、学科存在的困难及学校工作中有待改善的主要方面和痛点、难点问题。

通过9月份开展的系列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和广泛调研活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全体处级干部更加认识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更加深刻体会到“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和责任。

接下来,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领导班子将组织专题会议集中交流调研成果,重点列出1至2项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实际整改效果的问题清单。并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形成调研报告,做到即知即改、应改尽改。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竞赛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型主题党课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