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人事处:抓重点、疏痛点、解难点 提升管理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5日 13:57       来源:人事处       点击:
摄影 作者联系电话

本网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人事处坚持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积极组织学习,深入调研、分析、研讨,狠抓人才队伍建设重点、疏通教职工关切痛点、化解复杂棘手难点,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质效。

引擎提速,狠抓人才队伍建设重点

一是切实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针对部分学院及教师反映的学校人才队伍引进培养中的实际问题,深入研讨,出台《中南大学新进教师选拔与聘用管理办法》补充规定,进一步落实特聘人才聘期届满考核与职称晋升、新进教师同工同酬等热点问题,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精神,服务好学校人才队伍发展需求,促进师资队伍和谐发展。

二是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积极研讨,出台了《中南大学外籍及港澳台地区教师聘用管理办法(试行)》,健全全球化人才聘用体系,为促进境外高端人才和专业人士来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充分发挥境外教师在服务学校发展战略、促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积极响应,疏通教职工关切痛点

一是加强管理人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充分发挥职称评审、岗位分级的指挥棒作用,激励管理岗位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修改管理岗位人员申报教育管理系列职称评审、岗位分级的条件,取消了行政职务级别、职员等级等限制性规定。评审通过人员,按照相应职称、专业技术岗位等级兑现基本工资待遇。

二是切实加强博士后专职科研队伍建设。深入调研了同类高校博士后队伍建设状况,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新的博士后分类资助实施办法,分类分层次引进培养高水平博士后研究人员,提高博士后资助标准,扩大博士后人才引进吸引力,努力打造一支科研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博士后专职科研队伍,形成资源充足的人才储备池。

攻坚克难,化解复杂棘手难点

一是妥善处置完成退休遗留问题。由于政策调整等历史原因,极少数人员退休手续一直难以完成办理。人事处经过多次同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并针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形成了系列解决方案,有效提高退休手续办理效率,切实维护教职工利益和学校安全稳定。

二是规范各类酬金发放管理。人事处会同计划财务处、审计处、监察处等部门,多次组织召开研讨会,探索解决校内专家劳务费发放不规范的棘手问题,经过反复研究,广泛征求各二级单位意见,将校内各单位因开展日常工作外的专项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等活动支付给职工的工作报酬纳入专项绩效进行管理,形成既符合国家政策又利于操作执行的专项绩效管理办法。

上一条:高等研究中心党支部召开教职工廉洁从业警示教育会 下一条:中南大学校本部幼儿园:爱的行动 情暖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