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江苏沭阳:“小班党课”助力主题教育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23: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点击:
摄影 作者联系电话

江苏省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做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单位,自动员部署以来,针对基层分局各支部党员人数少、较分散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小班化主题党课方案,通过小巧、灵活、新颖、实用的授课形式,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授课规模突出“小”。“小班党课”以支部为单位,授课人即可以是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也可以是普通党员。每期党课授课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受众党员保持在10人左右,通过小班化、互动式交流,有效增强党课的趣味性,帮助党员加深记忆、加快吸收。

授课方式突出“灵”。“小班党课”授课方式即有传统的课堂讲解式、会议讨论式、头脑风暴式,又结合市场监管特点,开展案例剖析党课、执法现场教学党课、服务窗口情景模拟党课等,通过灵活多样的授课形式促进党员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授课素材突出“新”。“小班党课”不拘泥于理论课本,侧重以身边人讲身边事。授课素材既有先进典型事例,也有违法违纪案例;既有革命先烈功绩追忆,也有时代楷模事迹学习;既有党性教育洗礼,也有便民服务教学。通过素材的新颖性,促进学习的高效性。

授课成效突出“实”。“小班党课”以取得实效为导向,定期组织党课满意度问卷调查,调查内容重点包括:通过党课学习觉得自己有哪些方面得到了提高,哪些地方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下一步的学习计划、改进计划是什么;希望下一次的党课主题是什么……通过问卷形式,同步跟踪党员学习动态,做到边学边查边改,推动学习务实高效。

上一条:陕西宝鸡:突出红色教育 铸炼初心使命 下一条:江西抚州:主题教育聚焦“从一开始就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