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新疆巩留:“问号式”打头阵推动主题教育开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11: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点击:
摄影 作者联系电话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巩留县坚持“问号”打头阵,用四个专题教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解谜题”,推动党员干部主动补足思想精神“钙铁锌”,自觉补齐素质能力“短矮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一问初心,革命传统教育忆初心。“陈俊贵的事迹能给我讲一讲吗?”“我已经转发到你微信上了。”县税务局干部路超跟询问她的一名干部交流说到。革命传统教育在微信平台的预热阶段激发了党员干部提前学、问着学的兴趣。为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10月29日上午,巩留县专门邀请了全国道德模范、模范退伍军人陈俊贵给全县党员干部现场作事迹报告。一个质朴有力的声音讲述着一个一生未变的身份由来-尼勒克县乔尔玛烈士陵园管理员。感人深的事迹让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学习那份坚守不变的初心责任,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巩留县深入挖掘、先后推出革命前辈、退役军人杨玉德、朱锦山的初心事迹,让红色教育有地气、有余味。

二问使命,形势政策话担当。巩留县从“望闻问切”入手,实现有阵地能“望”、有讲堂能“闻”、有研讨能“问”、有载体能“切”,做到形势政策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力促学有所获、知行合一。建立党员活动阵地、“习语毡房”、图书角等,打造形势政策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在教育主阵地自觉学习、坚定信念;以干部大讲堂、党校宣讲、专题党课等学习方式为抓手,引导让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强化责任担当,让专题研讨成为形势政策教育的“招牌动作”,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结合“检视问题”重点工作,把通过学习自查、调查研究、开门纳谏等方式检视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挂图作战”,用刀刃向内的勇气真改真干,推动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三问方向,先进典型树航标。10月31日,在巩留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典型专题教育——第四届巩留“身边好人”颁奖仪式现场,11名来自公安、医疗、教育等行业领域的身边典型人物接受表彰,通过表彰先进设置路引、树立标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向着学习先进、永葆初心的方向担当向前。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作用,各级党组织利用专题、网络、电教等学习方式,线上线下联动学习宣传,使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在全县引发热议,切实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标杆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从先进榜样中汲取力量,在典型标杆上找到方向。

四问律戒,警示教育划底线。近期,全县分批次组织400余名县领导、党组织书记、各级党员干部参观“巩留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一个个肃穆警醒的党员干部堕落案例触目惊心,感觉戒尺在身边,危机在眼前,教育极具贴近性、震慑力,为党员干部反省自身提供了“明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警示教育“学习+行动”,充分利用警示教育专题学习、集中学习等时机,认真学习廉政知识、《镜鉴》教育片等,并通过专题讨论谈认识谈感悟,找差距挖根源,提高廉洁自律“免疫力”,不让警示教育成为“纸上谈兵”,不断“硬化”量纪的戒尺。

上一条:广西扶绥:“四张账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下一条:甘肃华亭:主题教育读书班为学习教育增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