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江苏连云:十学串联 让主题教育“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点击:
摄影 作者联系电话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牢牢抓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创新方式方法,十学串联,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开展生动鲜活、出新出彩,增强党员学习多样性,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领导带头示范学。全区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各参学单位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以双重身份参加主题教育,举办区委常委会主题教育读书班,主动推行“8+2”学习法,利用工作之外的2个小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结合个人学习感悟、生活感悟,围绕“四个讲清楚”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做到紧追历史发展,讲清时代使命;紧随时代榜样,讲清精神内涵;紧贴基层实际,讲清发展路径,用心用情,浅显易懂,为全区广大党员学习教育真学深学做出表率,为下步工作明方向、添动力。

集中研讨深入学。全区61家参学单位进行统筹安排,组织举办读书班、周末讲堂,实现时间安排和人员组织的“双集中”,对于组织不方便的单位鼓励利用夜间时间,开设“夜校”,进行“晚间补课”,确保党员学习“不掉队”。将学习教育与护林防火、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结合,在防火一线、工作一线,开设党员学习班,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盛典,党支部书记带领护林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广大党员补充精神营养。

网络推送随时学。为解决流动党员学习难问题,连云区充分发挥微信学习群、“美丽连云”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等媒介作用,及时推送主题教育开展动态、电子学习资料等,让党员学习“触手”可得、随时能学、及时充电,实现流动党员学习“不缺课”。同时,将各乡街各部门各单位主题教育先进经验做法提炼总结,发至全区主题教育工作QQ群,在全区范围内宣传推广,实现学习先进及时,为主题教育高质推进提供思路。

创新方式推动学。学习教育的发出者是广大党员,受益者也是广大党员,连云区牢牢抓住广大党员这一“关键群体”,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开放式、包容式组织生活,给党员过政治生日、看红色教育影视《守岛32年》、讲红色故事等,使学习教育既有“党味”又能“回味”。深入活动一线,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实际行动,组织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对标找差强党性,为民服务解难题”主题党日活动2次,把社区网格、田间地头、渔船码头变成践初心、担使命的一线阵地。

模范引领对标学。连云区坚持以身边先进典型感染身边党员群众,以先进典型“小部分”影响党员群众“大多数”。连云区云山街道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道德模范颁奖晚会,涵盖爱老孝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敬业奉献5大领域,共有26名道德模范获评;连云区高公岛街道深挖身边先进,共计评选“最美高公岛人”148人;连云区宿城街道、墟沟街道等也先后进行评选表彰,共计400余名身边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受到表彰。坚持从不同领域、不同岗位选拔百名“初心分享员”进行巡回宣讲,截止目前共计开展初心分享39批次,覆盖党员干部、普通党员3000余人,激励全区干群见贤思齐、立足岗位、担当奉献。

红色教育体验学。在学习教育过程中,连云区注重党员学习体验,鼓励开展体验式活动,让广大党员身临其境、亲身体悟革命传统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等优秀文化传统。组织500余人拍摄“快闪”活动,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在歌声中表达爱我中华的深厚情感。邀请抗战老兵、烈士后代等讲述革命故事,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一起追忆峥嵘岁月,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让主题教育开展就在党员群众身边。

剖析典型警示学。紧紧围绕“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一目标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赴清风园、普法中心,开展廉政教育。将普法教育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内容相结合,用身边人的案例敲响廉政教育“警钟”,为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作表率,不断筑牢思想防线,严厉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生活上不出丑,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小微阵地集中学。坚持随时学、方便学的理念,聚焦全区8个街道支部家院、红色小院、美丽庭院等小微阵地,动员党员养殖户、示范户主动开门设置家庭读书点,推广“小院夜话”“田园读书会”等小微学习法。组建“海上红帆党组织”,构建“红帆园地微课堂”,开展“我是党员、学在一线”活动,以“微阵地”取得主题教育开展的“大实效”,确保基层党员学习方便到位。

资源共享联动学。连云区坚持主题教育不求远的理念,组织区内广大党员赴市革命纪念馆、赣榆抗日山、灌云开山岛、区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雕塑公园等4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坚持共建联动,携手“红色港湾”、核电公司等共建单位,开展座谈讨论、学习交流等活动,拓展学习教育面,实现横到边、纵到底,拉起主题教育“网”,“网”出主题教育开展新天地。

及时问效跟踪学。选派百名联络指导员,直接参与各参学单位主题教育重大会议、重要活动、重点项目,进行一线指导、一线把关,全方位督导检查。采取每周例会、周工作报告模式,按照主题教育综合开展情况,对全区61家参学单位划定等次,综合点评,并对工作进展一般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为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5个指导组下沉村社,通过随机抽查、实地核查的方式,检验整改效果,推动主题教育与基层实践深度结合,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虚、不空。

下一条:广西扶绥:“四张账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