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顺应时代发展需求,持续优化学位点布局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7日 作者:汤启萍 李欢欢

中南大学秉承“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大学精神,顺应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大势,服务国家和社会的需求,不断改革创新,追求卓越。深入贯彻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四为”方针,纵深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学位授权点自主审核为抓手,实施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接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动内涵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对接国家需求,优化学科布局

国家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变化,学科建设也需与时俱进。学校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结合与发展中南特色学科,重点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学位点。主动撤销生态学、生物医学工程、软件工程、中西医结合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增列应用经济学、心理学、外国语言文学等9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填补了学校在经济学、教育学、文学等学科门类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空白。

为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树立国际标杆意识,2017年以来,在医学、工学、管理学和工程等领域开展了1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国际评估,均获评“优秀”。我校5个专业学位类别参加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临床医学、工商管理进入A类。2016年我校MBA、EMBA项目通过了全球三大权威商学教育认证体系之一的AMBA国际认证(全球2%),标志着我校MBA/EMBA教育与国际商科教育的全面接轨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重大突破。

目前,学校共有46个一级学科学术学位授权点,其中,理工医类学科以矿业工程、冶金工程等10个一流学科(群)为重点建设学科,人文社科类学科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管理科学与工程为重点建设学科。经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了学科门类齐全、结构布局合理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

科教产学融合,培育急需专才

中南大学工科优势突出,以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行业特色优势鲜明,与相关产业和大型领军企业(如世界最大钢铁企业Mittal公司、世界最大独立研发机构Battelle公司、世界铝业巨头美国铝业、中国铝业、中国五矿、中土、中铁等)紧密合作,积累了培养工程领军人才的厚实经验和基础。

201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达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调整。学校坚持“结合国家重大需求、依托科研大平台、汇聚大师团队、承担重大项目、取得重大成果、对接领军企业”的“六有”原则,将先进制造、生物与医药2大工程博士领域对应调整为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医药、交通运输等5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2019年,我校顺利获批机械等5个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和全部8个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类别。

学校持续推进科教产研深度融合,建设省级研究生培养基地57个、校级基地155个,聘请校企合作研究生兼职导师1384人。中南大学-山河智能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获全国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称号。不断优化专业学位类别与接续建设培养基地为培育高层次专业人才奠定深厚基础。学校加强产学研结合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的经验被《教育部简报》单篇推介。

顺应社会发展,彰显中南特色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我校一些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已经无法适应社会需求。为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及特色,建立了“有上有下”的二级学科动态调整机制。

在时代中创新,在时代中发展。2019-2020年,我校主动撤销了发展潜力不足、学科不匹配的11个自设二级学科和5个交叉学科。2020年5月份,为更好地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面对新冠疫情,我校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成为首批设置该二级学科的20所试点高校之一。目前,根据时代发展需要,学校将自设目录外二级学科调整为68个,自设交叉学科调整为4个。

奋进新时代,争创“双一流”。多年来,中南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一直在传承中创新、探索中发展。今后,我校将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需求,构建中南特色学科专业,加速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