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师生热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阔步研究生教育 提质增效新征程

来源:新闻中心 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作者:——

本网讯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就研究生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部署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任务、新举措。

该如何因时而进,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时代定位?又该如何破局启新,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可堪大用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中南师生展开热烈讨论,畅谈心得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具有重要意义。”博士生导师、数统院副院长刘源远表示,国家要富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需要基础创新,科技崛起,而研究生作为科研的新生力量和主干力量,是科技崛起的希望和保障。在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副院长闫红杰看来,70余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走过了从小到大、快速发展的历史性跨越。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对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加速和国际人才竞争不断加剧的现状,国家呼唤更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新时代的中国研究生教育必将再踏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及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让我们深受教育,倍感振奋。中南大学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招收研究生,是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学科门类齐全、特色鲜明,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高层次人才。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落实上级部门决策部署,继续完善具有中南特色的研究生教育‘54321体系’,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表示。

研究生教育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导师可谓是关键因素。提升导师队伍水平,是习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嘱托。“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敦促着每一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不断自我更新、自我提升,为我国研究生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夯实人才基础。”硕士生导师、土木院教师陈伟说。

作为研究生导师,物电院副院长龙孟秋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坚持学习在前、创新在前,让学生感受导师的学者风骨、树立榜样,在核心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过程中得到一流的教导。我们要担当在行、育人在恒,根据学生具体情况,采取个性化系统性培养,持之以恒,全方位提高研究生能力和素质,让其快速成长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

截至2020年,我国自主培养研究生已突破千万。在此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对广大研究生而言,是一份特别的鼓励与支持,进一步激发大家勇担使命、为国效力的自觉动力。文新院2018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研究生王秋林表示,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们青年学子的重视、关怀和期待。“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激励我们,让我们更加明确前行的方向,更加明白肩上的责任。”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跟时代潮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把科研成果做在祖国大地上,竭力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外语院2019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刘登峰表示。即将完成学业、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的准毕业生、交通院2018级交通运输工程设备高速硕士生杨帆则表示要努力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将自身发展与人民群众需求相结合,毕业后奔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