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7日 作者:汤启萍 何光翠

教育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的各个环节,优化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为党和国家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

创新体系,育才造士。为选拔优质生源,学校实施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致力于选拔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突出、科研兴趣强烈、成绩优异的拔尖学生,让拔尖学生领跑并带动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创新硕博连读生源选拨举措,改为研一、研二两次选拨。2019年以来,学校已有262名优秀本科生入选“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多措并举选才提升博士生生源质量,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改革成效显著。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高精尖人才是关键,同时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学校举办 “我与名师面对面”、“十佳导师团队”、“学术春秋”、“研究生最喜爱的导师”等活动,通过学生自评自选的形式,从学术科研、德行品格等方面综合评价导师;紧扣“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先进师德评选,从“领军人物”、“育人标兵”、“青年先锋”三个系列,发掘、树立了一批优秀师德典型;“校-院”两级导师培训成建制化,为拔尖人才培养立下坚实基础与坚强后盾,构建了一支由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以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领衔的高水平导师队伍。2019年,湖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和“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我校9名导师荣获“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5个导师团队喜获“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荣誉称号。

提升奖助,助力发展。完善的奖助体系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2020年,学校修订《中南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新奖助办法突出绩效考核与能力评价的奖助和激励原则,依据各学科特点制定奖学金标准,激发研究生的科研创新活力。新奖助办法扩大资助范围,如校长拔尖奖学金不仅仅限于博士研究生,超过基本学制但未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在读硕士研究生(非定向)也可以申请。另外,学校还在卓越奖学金和拔尖奖学金的基础上,增设创新奖学金。通过构筑多种类、立体化的奖助体系,我校研究生的学习、科研及生活条件得到较大程度改善,为广大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提供全方位优良保障。

分流淘汰,优质选才。学校开展培养过程甄选,实现“入口-过程-出口”全过程人才培养质量监控。近两年,学校修订《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管理办法》《中南大学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分离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研究生课程学习、博士生资格考试、学位论文开题以及中期考核等培养环节均进行分流淘汰,出口方式为退学、肄业与结业。同时,允许学位论文未达到学位授予水平的研究生申请毕业论文答辩,有87名博士研究生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创新体系让学位授予质量更加得到保证,分流渠道更加畅通,淘汰机制更加健全,更好地体现“唯才是举”选拔理念。

面向国际,走向世界。学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让中南研究生能够以国际视野观国际,用世界眼光看世界。学校出台《中南大学在读研究生国(境)外访学资助管理办法》,加大研究生访学资助力度,实施国际高水平会议资助专项。同时,深入拓展国际合作渠道,大力推进海外联合办学。一大批优秀研究生赴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顶尖学府或高水平科研院所进行访问学习与合作科研,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角的一流人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