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史】党外人士:大巴车上的研讨会

来源:党委统战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作者:同心

骄阳下,一辆大巴车行驶在赣南、闽西的青山绿水间。车厢里,中南大学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手持车载麦克风畅所欲言,相互交流在瑞金、古田参观学习的感受与体会,畅谈刚刚聆听党史专家主讲《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党课后的思考。

6月25至27日,中南大学党委组织36名统战代表人士赴江西瑞金、福建龙岩古田会议旧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主题活动。返程大巴车上的一场“研讨会”,成为活动中最具人气、最为活跃的环节。

中共党史,坚定民主党派“跟党走”的信念与信心

瑞金,共和国的摇篮。中共苏区中央局、“一苏”“二苏”会址、苏维埃政府礼堂、毛主席旧居、红军广场、36个部委……一个个革命旧址镌刻着党的足印,成为“大巴车研讨会”的重点话题和素材。大家讨论的焦点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为领导核心?我们为什么要跟党走?

致公党铁道支部主委石磊教授注意到一个细节:沙洲坝“红井”是大家最喜欢留影拍照的地方。由此他的感受是:一个为老百姓打井的领袖,人民怎能不爱戴?一个“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政党,群众怎能不拥护?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自然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顶梁柱、领路人!

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党员朱建军教授认为,跟党走是民主党派的政治信念。党的历史,用铁的事实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这是民主党派跟党走、与党合作的原因所在。中共党史,是我们坚定信念的力量源泉。

思想问题解决了,其它事情就好办

“大巴车研讨会”上,党外代表人士更多地把对古田会议精神的理解与自身工作联系起来。

九三学社校本部委员会主委武明花教授最大的感慨是“把会开好很重要”。她说:“以前我不喜欢开会,现在喜欢了。开会是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的过程。我所从事的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工作首先要统一思想。思想问题解决了,其它事情就好办。”

民建中南大学委员会、民进校本部支部连续三届荣获“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先进集体”称号,两个基层组织的主委杨吉凡教授、罗会钧教授在结合工作经验谈体会时提到,古田会议开创了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具有指导意义。着力思想建设,强化政治意识,始终是民主党派建设的第一要务。

“古田会议解决了党的思想建设如何服务于党的政治任务问题,对我的启发是——思想建设如何服务于学科建设。我们不仅要埋头做学问,更要抬头看方向。”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邹峥嵘教授感言。

省政协委员、民盟盟员殷刚教授对“团结”很有感触:“团结不是一团和气。古田会议争论那么激烈,并不妨碍最终形成具有深远意义的决议。我们工作就要不怕针尖对麦芒,真理越辩越明,思想统一了,团结就会更紧密。”

学党史,洗涤心灵,增益工作

在瑞金参观时,两名商学院的农工党党员对苏维埃政府“国家银行”情有独钟。每一个展板、每一幅图片、每一件文物都吸引着他们的目光。

省政府参事饶育蕾教授兴奋地谈起自己的收获:“真没想到那么多年前,中华苏维埃政府就建立了如此完善的金融体系。这说明共产党不仅追求革命真理,也讲究科学精神,更具有治国安邦的才干。我承接了湖南省开辟财源方面的调研任务,这次参观对我的帮助真是太大了。”农工党校本部支部主委杨怀东教授拍了很多照片,也收集了一些资料,“‘红色金融’是金融学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这些照片和资料,能极大的丰富课程思政内容。让学生们充分了解这段历史,这是我的责任。”他说。

民盟湘雅二医院支部主委李旭平教授在这次活动中有了更深的感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就是我们听党话、跟党走的具体实践。

正值高考成绩公布之际,校侨联常务副主席、本科生院院长何军教授的手机没有了“待机”时间。坐在他旁边的教授问他“烦不烦”,他笑着说:“学党史,办实事。这个时候,做好招生工作,就是为考生办实事。”无党派人士、铁道校区管委会主任杨彦教授的手机也没闲着,一直关注着在铁道校区举办的“颂歌献给党——中南大学教职工合唱音乐会”,大家戏称她为“操心区长”。

民革湘雅委员会副主委彭再梅教授、九三学社湘雅委员会主委肖红梅教授、致公党湘雅二医院支部主委卿笃信教授、民进湘雅二医院支部副主委鲁建云教授、民革湘雅医学院支部主委谢晓莉教授等医学专家,在谈了学习党史的体会后,还结合各自专业,做了呼吸、遗传、消化、皮肤、口腔等方面的科普,为“大巴车研讨会”增添了学术氛围。

大巴车在公路上飞驰,车厢里的讨论愈发深入。“‘大巴车研讨会’是党课的延续,我们倾情谈心,相互汲取精神营养,心中的信仰会更加坚定,前进的方向会更加明确,脚下的步伐也会更加有力。”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建华如是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