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生命科学学院唐老师在《观赏植物学》互动课堂利用花语讲述中共精神谱系

来源: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作者:唐璐璐、袁静宜、王韵

本网讯 “人乐清明三月天,也随人赏万花园。”眼下正是赏花时节,气温宜人,繁花似锦,人们纷纷出门踏青看花。对于选修《观赏植物学》的学生来说,却是无需出门便可赏尽百花。3月27日,一场别开生面、极具春意的“花享会”于湘雅医学院孝骞楼T107教室举行,课程教师是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唐璐璐副教授。

本次组织春日花享会的目的就是通过手工的载体和形式,让同学们通过植物的内在神韵,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献礼建党一百周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赏花一直贯穿在传统文化的各个时间各个方面,从先秦的诗经到后代的歌赋,从文化习俗到思想艺术,花无不以独特的姿态荡漾在浩瀚的文化之海。

在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春日,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通过自身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用植物所做的手工作品,展示春日寻花,春朝花涌动,花意胜春朝。 在花卉的芬香和美妙中体会经典文化:既有花伴团扇、花随长裙,也有花满小屋、花映相册;既有翛然出尘、俯视众芳的插花花篮,也有媚春光、映浅妆的鲜花拼图;既有永生长媚、不添韶华的永生花束,也有秾情丽态、胜意盎然的生态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的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唐璐璐老师通过花语的含义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抢险精神等伟大精神和崇高的道德品格。

唐璐璐说,紫罗兰在困境中的矢志不渝照应着我党井冈山精神的坚定不移;小鸢尾的花语中的协力抵挡同抗美援朝精神中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交相辉映;勒杜鹃的奋力拼搏,锐意进取也与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不谋而合……无论是长征精神的革命乐观主义,亦或是“两弹一星”精神的无私奉献;无论是遵义会议精神中攻坚克难的勇气,亦或是红岩精神之中的锲而不舍,都能在一草一木中从容而生。寻花的意义并不仅仅拘泥于自然之美,更在于探寻100年来浴血奋战、建国立业、改革创新、奋发蓬勃的中国共产党的生命与精神谱系。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正如这朝晖下的春日,正带领着中华民族,走向明天、走向复兴、走向辉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