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思政课如何融入党史教育?马院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作者:——

本网讯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党史学习与思政课教学融合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中心积极开展以“思政课如何融入党史教育”为主题的集体备课活动,有针对性地把党史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中。

4月2日下午,形势与政策教研中心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主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07会议室举行本学期第一专题集体备课会。学院党委书记王希俊和来自全校各二级学院的专兼职教师50人参加集体备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争春就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开展此次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的作用与意义作出简要说明。辅导员秘金雷为全体备课老师进行导学和示范讲解,他从“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群众基础”以及“彻底的自我革命”等几方面对本专题进行集中阐释,并就“思想建党”“精神之钙”“组织制度”等问题阐发见解。与会人员就自身的感悟与思考进行了讨论交流。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金学、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史建权分享了备课心得,并对案例的使用与理解提出了自身的看法。

4月7日下午,中南大学、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中心联合集体备课会在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两校思政课教师、专家聚集一堂,围绕“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建国历程——来自‘三大法宝’的经验”主题开展集体备课。

中南大学刘方平老师、周小清老师,湘潭大学罗兰容老师分别以“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为主题进行说课。老师们从问题导入、基本内容、案例分析等方面,系统展示了思政课教学的设计思路,强调要善于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善于运用矛盾分析方法抓住关键、找准重点、阐明规律,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对“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重要法宝”提出了见解并对教学设计进行补充。他们肯定了各位教师的说课,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有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

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希俊鼓励教师们“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利用课堂教学充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也期望今后与兄弟院校有更多交流,共同推动思政课教学发展”。

一部党史就是一本本鲜活的思政课教科书,就是一堂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堂。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开展集体备课,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充分发挥思政课的知识传授功能和价值引导功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