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闪闪红心】湘雅“轩辕”——张孝骞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作者:——

这是一张1992年11月20日发行的《中国现代科学家》邮票。邮票上的是被人称为湘雅“轩辕”的医学家张孝骞。

1985年11月26日,协和医院党委书记王金荣推开办公室的门,发现有人已在这里等他了。这个人正是87岁高龄的张孝骞。王金荣正想询问老人的来意时,桌上被摆放得整整齐齐的入党申请书已经解答了他心中的疑惑。看着对面端坐的耄耋老人,王金荣深感这份入党申请对他有多么重要。要知道,老人刚做完手术出院仅两个多月。带着心中的敬意,王金荣关心地说:“张老,您年纪大了,其实不用亲自跑一趟,让其他同志带来就好。”张孝骞回应道:“不,我个人的事情,应该自己来。”

一个月后,院党支部的党员大会正式通过了这位“倔老头”的入党申请。鲜红的党旗下,张孝骞高举右手。大声地在誓词的结尾喊出自己的名字。那一天,也是他88岁的生日。

这位在中国民主主义革命新旧交替时求学于湘雅,在抗战中带领湘雅西迁、护佑湘雅医学教育弦歌不辍,在祖国新生之际终于得以全心向医、走出湘雅的中国医学泰斗感叹:“我经历了清朝、国民党时的旧中国和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90年了,我感到还是共产党好,要跟共产党走。”

从一个爱国主义者到共产主义者,这一生,张孝骞将祖国至上、人民至上放在第一位,在与中国共产党一同成长、一路追随中,他终于找到了自己信仰的安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