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闪闪红心】“不灭的明灯”——李文舫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作者:——



这是一所成立于1953年的高等院校。在国家最困难的时期,为了它的筹建,一批有志之士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仅凭着热血和双手,让一座座校舍和教室拔地而起。这群“战士”的领头人,就是由周恩来总理亲自任命的铁道学院第一任院长李文舫。

1961年2月14日,在建院工作的总结报告大会上,时任筹备处主任的李文舫这样说到:“建设一所新学院是一项相当艰巨的任务。在此当中,我们发扬了我党我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我们体会到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是克服困难,胜利前进的关键。感谢大家。”热烈的掌声随之响起。

但师生们没有忘记,那个在艰苦中永远冲在最前头的,那个在长沙城长达几里路的师生搬运队伍中,最美的“风景”正是这位已年近六十,还在手提肩挑的长者。

1970年,运动中被平反后的李文舫回学校找到组织。将组织补发给他的5000元工资,做为党费,一分不剩地交还给了党。回到家中,他教育自己的子女们说:“是党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要相信党和组织,要好好学习,做个好孩子。”

一个被人称为“延安青年”的老党员,一个为了院校在困苦中砥砺奋进的先行者,一个在磨难中依然保持信仰坚定的革命“战士”。在中南校史上,李文舫就像一盏“不灭明灯”,用独特光芒照耀人们继续前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