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1毕业季】毕业生座谈会:拥抱大有可为的新时代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0日 作者:梁馨月 罗一琛

本网讯 时代已至,大有可为。站在时代潮头,新一届中南毕业生蓄势以待。6月18日,在毓秀楼云麓阁报告厅举行的2021届毕业生座谈会上,35名本硕博毕业生代表与易红、胡岳华、周科朝、朱学红、黄健陵等校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对话,畅谈一路成长与收获,共话中南改革与发展。校党委书记易红殷切嘱托毕业生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期望,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里建功立业,并和同学们共同种下寄意民族团结的毕业纪念树。校党委副书记黄健陵主持座谈会。

学子留声:中南底色,求索,奋进,担当

毕业在即,有人走上工作岗位,将专业所学变为所用;有人继续求学深造,在科研路上求索求真;有人深入基层一线,践行为人民服务;有人携笔从戎,保家卫国担重任……对这些即将启程新途的中南人来说,未来的道路截然不同,却印着同样的中南底色。座谈会上,12位毕业生代表先后发言,感恩母校的培养,畅谈各自在中南的成长与收获。

四年前的九月,土木工程学院17级本科生仁增达加从家出发历经5天,转4次不同交通工具来到长沙。“当在长沙火车站看到‘中南大学欢迎您’的那一刻,一路上颠簸的疲劳瞬间化为泪水与幸福。”四年时间,从最初的不适应陌生环境、语言差异大、学习学业基础薄弱,到如今组建起一支队伍致力于家乡公益服务,将所学知识反哺家乡,志愿时间长达1000多小时,仁增达加感恩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与呵护。“我是一名来自西藏阿里的藏族学生,更是一名中共党员,一个中南人。中南教会了我责任与担当,我将一如既往秉承中南精神,投身家乡建设。扎西德勒!”

奋斗,责任,担当,三个关键词在毕业生们的发言中频频出现。“青春,就要勇担大任。”在中南的5年里,湘雅医学院16级本科生冯韬锦有一个特殊身份——中南国防生,而现在,他被保送至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硕博连读,即将迎来另一个新身份——姓军为民的人民军医。作为医学国防生,平衡严格的出操纪律、紧张密布的医学课程、繁重的考试压力三者间的关系,是冯韬锦面临的一大考验,但他迎难而上,“在国防生集体中,洋溢着不怕苦、不怕累、永争第一的中南兵精神,大家以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上进。感恩遇见中南,未来我也将扛起军旗,冲锋向前。”

砥砺奋进,躬行求索。对毕业生们而言,时代赋予的不仅是使命,更是自己前行的动力。一张长长的“卡脖子”技术清单,40%与材料直接相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8级硕士生于翔宇初入学时便参与到一场没有硝烟的中美科技战。加入中南大学高性能铜合金研究团队,协助高气密性高强高导耐热弥散无氧铜合金的研发,这是于翔宇在中南接触到的第一个项目。几百度的炉子,接近四十度的实验室,七十几次熔炼试验,每天至少十个小时研发工作,他在项目实践中成长,也更懂得了什么是科研,如何在中南做科研。“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大学是做学问的地方,在中南做学问,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他说,所站之土是热爱的祖国,所立之处是亲爱的母校,身负重任,义不容辞。

“5篇SCI文章,多位良师与益友,是我在中南最大的收获。”建筑与艺术学院土木建筑与规划设计专业博士生科米来自非洲多哥共和国,学习汉语,结识挚友,成为导师科研团队骨干,科米在中南度过了探索求真的6年。6年里,科米参与了中国许多现代化城市和美丽乡村的城乡规划与设计调查,对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和风热环境研究兴趣浓厚,“特别幸运的是,毕业后我将继续留在中南做博士后研究。中国成就值得作为外国人的我思考和学习,在新时代,我将继续助力中国与多哥、埃塞俄比亚和其他非洲国家的项目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属地化支持。”

点滴回忆,化为字字句句的表达,毕业生代表们一一诉说着在中南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即将毕业离校的他们,也对母校未来发展提出期待:“加强电信诈骗相关安全教育”“进一步整治校园电动车、自行车以及机动车乱停放问题”“加强校园及周边交通管理”等等,希望母校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变得更好、更强。

师长勉励:乘新时代春风,奔赴远大前程

易红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特殊的百年之交,希望即将奔赴新岗位、迈向新征程的毕业生能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坚定的信心和更大的热情投身新时代的舞台。

易红代表学校为全校毕业生送上诚挚祝福,并提出四点嘱托:

一是要立大志,牢记初心使命,胸怀家国天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当代中南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有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融入整个国家和民族,矢志不渝为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力量的格局和气魄,勇担时代使命。

二是要明大德,锤炼道德修养,砥砺坚毅品格。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在漫漫人生路上要始终坚守正确的价值标准,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干事,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并冷静对待挫折和失败,坚忍不拔、持续奋斗。

三是要成大才,善于知变谋变,提高创新本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变化是挑战、更是机遇,要主动拥抱变局,时刻保持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切实增强应变能力和创新本领,在变化中发现问题,不断用所知所学解决问题,做引领未来的中南人。

四是要担大任,传承中南精神,实干成就事业。站在新的人生起点,要努力将志存高远贯穿于务实笃行中,将雄心壮志落实到脚踏实地上,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易红寄语2021届毕业生“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正等待大家去开启,愿大家在新的人生征途上,创造出属于个人、国家、人类更美好的未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