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1毕业季】请查收,湘雅人的“青春修炼手册”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作者:段赛丽 李睿豪

1921年,湘雅首届医学生毕业。

2021年,湘雅医学院迎来第100届毕业生。

在这第100年的特殊交界点上,第100届湘雅毕业生自发组织编撰的医学生在校学习经验合集——《寻路桐梓坡》在网络更新完毕。他们完成在校的最后一份答卷,也为母校献上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

用一本书延续传统

“医学专业复杂的学科知识,繁重的学习任务,会给刚入门的学弟学妹们带来压力。过去,是学长学姐们通过新老生见面会分享经验,帮助我们在求学路上更好地把握住方向。今年,我们该以什么样的形式延续传统?”《寻路桐梓坡》执行编委会成员、湘雅临五毕业生朱威曾与同学一起思考这个问题,“《上海交通大学生存手册》给了我们创作的灵感。我们希望借鉴这种形式,系统化地整理、记录学长学姐们的经验,方便学弟学妹们随时翻阅。”

用电子书总结归纳往届学长学姐们在湘雅的成长经历和学习经验,传承湘雅百年传统,在毕业之际反哺母校,是《寻路桐梓坡》的编制初衷。

“桐梓坡是湘雅所在的地方。‘寻路’,是找寻解决问题的路,也是找寻未来方向的一条路。在湘雅找寻未来发展之路,这便是《寻路桐梓坡》。”学习方法、竞技竞赛、语言学习、活动实践、科研训练……《寻路桐梓坡》全书用十个章节,从学习、科研、实践等方面为学子们“寻路”湘雅提供经验参考,“在这个特殊的整年岁里,我们这一届毕业生想以自身所学开启湘雅传承的新模式,帮助湘雅学子,展现湘雅风采。”朱威眼神坚定。

“就如书名一样,我们希望这本书能成为为后来者引路的明灯,使学弟学妹们能在汲取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后获益。在‘寻路’桐梓坡的日子里走出属于自己的卓越风采,让他们能无悔地度过在湘雅学习的五年时光。”在《寻路桐梓坡》尾言中,编委会成员们这样写道。

写湘雅人的“经验宝典”

“自愿”、“开放”、“利他”的编撰原则,意味着从征稿到反馈,所有的撰写和编辑工作都由医学生们自发、自愿、自主地组织完成。程序繁杂,参与其中的百名医学生没有气馁,“团结起来,劲往一处使,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要编制一本“经验宝典”,经验从哪里来?怎样的经验才过硬?

自1月初起,朱威与八名同届毕业的同学组成执行编辑委员会,联系邀请身边同学共同参与,并公开征稿。“参与我们编撰工作的多是在本专业班级中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学生,比如医学课程学习方法的撰写者加权平均成绩均在专业前15%。”朱威回忆起当时编书的想法一提出,许多同学纷纷参与的情形,“我们还对负责编写医学课程学习方法、竞技竞赛类、语言学习类等部分内容的人员设置了明确的专业成绩要求,最终由经挑选后的100名医学生组成编委会,为收录经验的可靠可信作保障。”

人员集齐后,编委会每位同学负责结合自身经历撰写心得并上传至编委会群,再由执行编委会成员进行文章的汇总整理、审核修订和网页制作,最终在4月4日完成初版。

“初稿刚出的时候,陈翔教授看到了,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建议,并要我们再请相关专业的老师看看所写内容是否正确合理,一定做到求真求确,必邃必专。”再次校对,编委会成员找到医学外不同专业的老师指导,“后来真的发现一个知识点讲解有误,还好及时更正过来。”执行编委会成员、临五16级黄灵娟感慨道。“‘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这是湘雅的院训,也是湘雅的传承。”

5月18日,《寻路桐梓坡》在网络连载更新完毕,秉承“开放”、“利他”的原则,编委会成员自发转发朋友圈,将网址分享到各年级交流群,并通过新闻稿宣传转发,让每位湘雅医学生得以便捷阅读。“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时很震撼,没想到大学里能有这样面面俱到的‘教材全解’,就如英语这门基础学科,看了书里学长学姐们对英语学习的规划和拓展,我开始明白该怎么学,学什么,有了自己的规划。”临五1713班扶鑫在看过电子书后表示。

《寻路桐梓坡》,是属于医学生的“经验宝典”,更是属于全体湘雅人的精神财富,而开放与延续,则是湘雅人对其最好的诠释。“虽是完稿,绝非终章。开源是进化的革命性武器,我深信这本小册子会在开源的互联网络上无限进化,由湘雅学子一起不断完善,共同绘制湘雅的另类‘地图’。”《寻路桐梓坡》前言中如此表述,自此以后,湘雅医学生将拥有《寻路桐梓坡》的后续编撰权,《寻路桐梓坡》也将在代代湘雅人的传承中永葆生命活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