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1毕业季】院长们的话,哪一句叮嘱戳中你心窝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作者:梁馨月

毕业之际,离别之前,毕业典礼上的“最后一课”,哪句叮嘱最能入你心?

2021毕业季,聆听“最后一课”,记下师长们临别时的期许,为下一程积蓄力量。

铭记实干担当,请不负时代

干字当头,不负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建党百年之交,“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2021届中南毕业生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在师长的嘱托中,“实干,担当,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里大有作为”不只是一句简单的话语,更是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毕业,希望你们能深刻理解其背后的时代要求与使命,或投身广袤的祖国大地建功立业,或在学术的殿堂勇攀高峰,在新的人生征程上抓住机遇、勇敢担当,做奋斗之人,圆人生之梦。

同学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请牢记对民族的责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勇担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从中南出发,扬帆起航,勇往直前!

——自动化学院院长阳春华

同学们,你们这一届毕业注定不同寻常,希望你们立足岗位实干,显奋斗之为;勇于开拓创新,谋发展之为;学会开放合作,树协作之为。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何旭辉

为民是工作的存在方式,无关情怀,但希望你们以此为情怀。我们为什么要工作?除了实现自我价值之外,工作是我们服务于人民利益的一种方式。民为本,这是工作所应该具有的立场。诸君属于社会菁英,不但要有兼济天下的豪愿,而且更要有落实民生情怀的点滴行动。

——法学院院长许中缘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100”象征着圆满而又寄托着希望。作为亲历“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新时代研究生,你们承载着特殊的历史际遇和光荣的时代使命,君等尚年轻,定不畏前程;君等为后浪,自当奔涌向前;你们拥有无限可能,也将创造无限希望。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来荣

秉承中南品格,请不负母校

“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中南校训,“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中南校风,学院专业精神,从初入学时的雾里看花,到入脑入心,中南学子在校园里秉持中南精神,锤炼中南品格。

历史节点之上,后浪涌起之时。希望同学们牢记中南大学“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秉承百年湘雅的仁爱品格,将温馨的母校回忆和浓浓的师生情谊埋藏心底,在时代的浪潮中锤炼,在人生的磨砺中成长,让世界见证中南力量!

——湘雅药学院院长刘昭前

同学们,在你们满怀信心踏上新的征程之时,希望你们要做追梦使者,更要做实干家。在步入人生新阶段后,能够秉承中南大学“经世致用”的校训,坚定信念,志存高远,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伟大梦想之中去,在实践的大熔炉里百炼成钢。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段吉安

同学们,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无论今后走向哪里,希望同学们都能拥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拥有“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气度,拥有“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情怀,甘于奉献、勇于付出,在投身国家发展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聪明才智。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刘又年

走好人生道路,请不负自己

承中南品格,在新时代实干担当,落到实处,是一次次人生道路的选择。毕业后是升学还是就业?就业岗位如何选择?选择重要,坚守选择同样重要。“走好选择的人生道路,不负选择,不负自己。”师长们将人生寄语细细诉说,如涓涓暖流,汇入学子们的心坎。

同学们,你们毕业后选择的道路是你们的自由意志和社会机会共同协商的结果,不管结果怎样,这都是你们人生旅途中自我选择的第一条道路,你们可以对这一条路不满意,但不能后悔,你们要把这条路走好。

胜利和成功,靠的不是别人是否看好,而是靠自己的信念。只要不放弃自己的理想,始终如一地走好自己的路,就不怕失败。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白寅

今朝惜别,未来可期。希望你们坚持务实,力行力为,沉下心来把小事当做大事,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要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做奋斗者,做实干家。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院长戴前伟

“这个时代最有毒的谎言,就是否认努力的价值。事实上,在任何阶段、任何领域,努力奋斗都不会过时。”在人生历程中,“躺平”可能会带来暂时的舒适,“佛系”可能会减少失败的痛苦,但是只有不断的“努力”与“进取”才能获得长久的快乐,体会到生命的价值。正如米兰·昆德拉所言:“生活,就是一种永恒的沉重的努力”。

同学们,这是年轻人实现人生理想的黄金年代。你们将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见证人。当然,在此过程当中,一定会面临种种困难,经历多种坎坷,我希望你们不要放弃,勇敢面对,要坚信困难总会过去,希望就在前方。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许源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