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林韵玲老师获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特别荣誉奖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7日 作者:程斌 摄影/杨鑫山

斯人已逝,德馨尤香。31个春夏秋冬,她把一生最美丽的年华撒播在菁菁校园;31个寒来暑往,她把自己殷殷的期盼送给远行的莘莘学子。捐资100万圆其生前遗愿,出版文集续其华丽诗篇。穷尽毕生光与热,只为山花烂漫开!她用一生的爱,把自己“雕琢”成永生的“天使”。她就是中南大学林韵玲

这是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组委会给林韵玲老师的颁奖词。5月27日上午,由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主办,中共辽宁省高校工委、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我校林韵玲老师获得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特别荣誉奖。林韵玲老师的丈夫、我校资源安全与工程学院陈寿如教授从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玉波副部长手中接过了奖杯和荣誉证书。

杜玉波副部长为陈寿如教授(右)颁奖

38年前也曾是辅导员的杜玉波副部长代表教育部党组向所有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看了、听了大家的事迹,为大家勤奋敬业、苦练本领、为人师表的精神深深感动,在大家身上看到了爱国奉献的优秀品格、甘为人梯的思想情操、诚心育人的专业能力。辅导员们为青春导航、助学子成才,不愧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不愧是让党放心、受学生欢迎的重要育人力量。希望广大辅导员们继续在深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质量上下功夫、在提升职业能力上下功夫,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成为学生思想问题的解惑者、专业学习的指导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和生活心理的关怀者,为国家和人民培养出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林韵玲老师自1965年毕业留校后,就一直坚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默默耕耘31年,辛勤呵护学生成长,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23届学生、6000余名人才。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了每一个学生身上,用其平凡的人生实践,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师德”、“师风”、“师魂”之歌。2014年10月17日,林韵玲老师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其生前学生、同事和亲友纷纷表达沉痛悼念和无限缅怀,自发撰写了180余篇纪念文章。家人和学生感念林老师育人情怀,筹款捐赠100万元设立“中南大学优秀辅导员奖励基金”。

4月29日,学校召开林韵玲老师优秀事迹座谈会,以此纪念和缅怀林老师。林韵玲老师的先进事迹由此得到广泛传播,包括教育部在内的教育系统同仁、社会各界给予了高度赞誉。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网、湖南日报等多家媒体都进行了宣传报道。校党委副书记高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纪念和宣传林韵玲老师,一是感佩其一生忠于信仰、忠诚教育、钟爱学生;更是希望树立一种风尚,倡导广大教职工,特别是辅导员们学习林老师,扎根一线、爱岗敬业,做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守护者和引路人。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是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和中国教育报主办,新华网和中国大学生在线提供网络支持的年度性评选活动,面向高校专职辅导员开展,在一线直接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在编在岗人员均可参评。该评选活动从去年12月29日启动,评委会最终选出“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11名,年度人物提名奖39名,特别荣誉奖1名。

媒体相关报道:

央视网:【高校教书育人】林韵玲:“妈妈级”辅导员是如何炼成的-中南大学新闻网门户网站  http://news.csu.edu.cn/info/1061/127527.htm

新华社:中南大学辅导员林韵玲:超常之爱赢得超常尊敬-中南大学新闻网门户网站  http://news.csu.edu.cn/info/1061/127914.htm

湖南日报:“用一生诠释师魂”-中南大学新闻网门户网站  http://news.csu.edu.cn/info/1062/127482.htm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