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正式启动大批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医院管理处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6日 作者:邓任娟 徐靖博 黄长青

本网讯 5月16日上午,中南大学在校本部体育馆正式开启新冠疫苗大批量接种工作。根据学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总体部署,目前学生集中接种工作在学工部统筹下,以学院为单位“分时、分批”有序进行,教职员工接种工作将随后开展。预计不久学校将为7万余名师生员工完成第一针剂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只需两三分钟

“请同学们戴好口罩,打开手机,排成一纵队往前走,会有志愿者引导大家入场。”首批前来接种的同学们从体育馆左侧入口排队有序进场,中途在志愿者引导下进行手机操作并测量其体温。经过这两个环节,同学们便可入场等候接种。

场内设置了接种区、观察区及冷链区等三个区域,40余名医护人员和40余名学生志愿者分布在各个区域。同学们入场后只要出示健康卡内接种信息、身份证,完成身份核查、接种疫苗、留观、核对留观时间等四步便可完成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

流程如此完整顺畅,得益于疫苗接种新系统的试点使用,我校是疫苗接种新系统首批试点高校,受种者只需在“湖南居民健康卡”公众号内,点击“疫苗接种、试点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完成档案信息、签署知情同意书”即可完成信息采集,大大优化了接种流程,提高接种效率。

接种区全部共开放20个接种台,可同时为20名同学接种。“有没有吃早饭?近期有没有感冒?有没有药物过敏史?”在医护人员的询问声中,同学们一个接一个接种完毕。

地信院测绘1903班刘洢璇是现场第一位接种完成的学生,“打疫苗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痛,接种卡上还写了接种注意事项和留观时间,很贴心。”“从身份核查到疫苗接种大概只花了两三分钟吧,在这种有秩序的‘流水线’上,感觉一下就结束了。”原本预留了一上午来等待接种的吴佳奇同学感到有些“小惊喜”。据湘雅三医院原援鄂医疗队护理团队队长、本次疫苗接种区负责人钟竹青介绍,“通过不断优化流程,我们还能继续提高疫苗接种的效率。”

多方呵护,情细节

“打完疫苗5小时内不能洗澡,两天内不能剧烈运动,一周内不要饮酒,21天后记得来接种第二针……”在观察区,医护人员正向同学们科普一些注意事项。观察区配备了专业的医护人员,负责观察同学们的身体状况,对出现接种不良反应的学生进行救治,体育馆外还配备一台救护车以应对突发情况。

首个接种日上午,留观区有一名同学出现常见不良反应,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第一时间跑过去查看其情况,为其摘下口罩透气,测量其血压和脉搏,并将其送到左侧的休息区卧床休息,该同学说自己昨晚两点才睡,医生判断,不良反应原因可能为熬夜。

据湘雅三医院原援鄂医疗队副队长、本次疫苗接种医疗保障负责人刘作良介绍,“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轻微的发热、心率增快、恶心等情况,都是相对正常的。我建议同学们少熬夜,增强自身体质。一般情况下,留观30分钟无不良反应就没有问题,之后有不舒服要及时就医。”

接种现场,不少“红马甲”在人群中停停走走,对分布在场内各个区域对前来接种的同学进行引导。

“同学你没戴口罩,从我这拿一个。”“请大家把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这边有水和一次性水杯,需要喝水的同学可以来这边。”“同学,你的留观时间还有一分钟,请再等待一下。”测温处和入口处的志愿者手里都拿着一包口罩,提供给忘记戴口罩的同学;观察区的右侧放了饮水机供同学们饮用;拿着黄色的医疗垃圾桶的志愿者穿梭在观察区中,回收用于按压伤口的棉签;出口处的志愿者用“火眼金睛”核实着留观时间,严格把关……志愿者的存在,令千人同聚的现场秩序井然。

为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精准摸底排查,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流程,确定由湘雅三医院和校职工医院为接种工作提供坚强医疗保障。在岳麓区疾控和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医院管理处协调指挥,党委宣传部、学工部、保卫部、校团委、后勤保障部及信网中心等多部门协同联动,全力推进此项工作的实施,为我校广大师生员工提供既安全又高效的疫苗接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