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史】比学赶超!党史知识竞赛“燃红”中南夏日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作者:易永艳

“党内政治生活首要任务是?请抢答!”“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请回答!”6月4日下午,毓秀楼云麓阁上演了一场知识“比武” 。台上,主持人抛出一个个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的党史知识问题。台下,各代表队频频按下抢答器,你争我赶、踊跃答题。

这是由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主办的“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的决赛现场。12个党支部代表队通过抢答、挑战答题等方式,再忆峥嵘岁月,感悟百年辉煌。在中南大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人人学、处处学、竞相学党史的风气正在师生中蔓延。

以赛促学,看谁能“一站到底”

此次活动共38个党支部参加,经历了初赛环节后,12个党支部晋级决赛。决赛采取积分累计赛模式,共设三轮答题,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挑战答题三个环节。

必答题环节,各参赛队伍分工明确,协调配合,在主持人提问后,迅速在答题板上写下答案;抢答题环节,各参赛队伍踊跃抢答,竞争激烈,台上比分你追我赶,“火药味”十足;挑战答题环节,各参赛队伍灵活运用所学知识从容应战,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决赛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参赛选手通过跨越一道道关卡,展现了个人风采,体现出团队合作精神。台下观众受到现场气氛影响,用阵阵掌声为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加油喝彩。

经过激烈的角逐,保卫部(处)党支部、档案馆党支部获一等奖;学校办公室党支部等4个党支部获二等奖;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支部等6个党支部获三等奖。

共沐党恩,师生有了“心”动力

这是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针对教职工队伍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对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知识的一次检验。自3月19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各种接地气、特色足的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里遍地开花。“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小达人”党史知识竞赛,面向全校学生连续30天不间断地在网上发布党史知识试题,吸引学生在答题中将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湘雅二医院上线的党史学习教育周周测,每周为医院全体师生党员随机抽取10道党史知识测试题,让师生在“自测答题”中学党史、忆党恩。庆祝建党百年音乐会、版画作品展、剪纸精品展等活动倾力将红色种子撒播开来……滴水穿石、润物无声。学党史的新风拂遍校园,激荡起育新人、开新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澎湃动力。

“这次竞赛是对大家党史知识的一次盘点,对政治理论素养的一次检阅,更是一次宝贵的锻炼机会。”参赛队员、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向英明感慨,“学校办公室支部将以此次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大党的知识宣传力度,丰富学习内容,活化学习方式,切实增强党员学习党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次党史知识竞赛的试题覆盖面广,时效性强。”参赛队员、就业指导中心办公室干事李联凯表示,今后将继续以党的精神为引领,努力把这次比赛中汲取到的养分转化为工作动力,做好就业服务工作。

“这次竞赛既有全体党员都参与的书面答题,又有各党支部组队参加的现场答题,创新了学习形式,检验了学习效果,落实了学校党委提出的机关党建始终‘走在前、做表率’的要求。”校党委副书记李亮和黄健陵观摩了整场比赛,点赞此次活动,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健陵还给大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即将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二要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落实好“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各项举措;三要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教育部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周学东、成员邓杨也莅临现场,观摩赛况。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