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赵中伟团队研发出“钼冶金新技术”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作者:——

本网讯 近日,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赵中伟教授团队研发的“钼冶金新技术”在北京通过了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组织的专家评审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氨浸法一直是我国生产钼酸铵的主流工艺。严格的钼焙砂品质要求、溶液的净化提纯技术局限,使得钼资源的利用率不高,钼酸铵产品难以满足高纯钼深加工的要求,重金属危废渣、氨氮废水排放等一系列环保问题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多年来,赵中伟教授团队联合成都虹波钼业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大学、成都鼎泰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开展研究,突破了沿用了半个多世纪的氨浸法工艺技术瓶颈,发明了强碱浸出低品质钼焙砂-高浓度钼离子交换制备高纯钼酸铵的新技术,实现了低品质钼焙砂中钼的清洁、高效、低成本提取利用。开发的“NaOH强碱浸出低品质钼焙砂”技术,实现钼清洁高效浸出的同时,产出低品位铜精矿,实现了伴生金属铜的回收利用;开发的“离子交换与沉淀耦合深度除钒钨”技术,将钼酸盐溶液中钒钨的浓度降低至5ppm以下,并将钒以钒酸钠、钨以高钨渣形态产出,实现了钒钨的资源化利用;开发的钼高浓度离子交换技术,大幅减少了交后液的产出,通过“反渗透-电渗析”相结合的方式,使85%以上的废水回用,其余废水外售给氯碱企业,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

该技术已在成都虹波钼业有限责任公司建成了年产6000吨二钼酸铵的生产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该技术的推广应用有利于提高钼冶金的技术与装备水平,对推动钼冶炼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