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中层干部大会 部署本学期重点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作者:苏广兴

本网讯  9月10日下午,学校在科教楼报告厅召开中层干部大会。校党委书记易红、校长田红旗做主题报告,部署本学期重点工作,深度推进落实“四个转型”发展战略,谋划推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主持大会。

田红旗回顾了学校“双一流”建设以来,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主要成绩。她指出,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整体成效显著,学校和学科整体实力大幅提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落实,“三全育人”改革持续推进,招生、培养、就业等持续向好,人才培养质量更高;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全面丰硕,科研获奖、项目、平台、经费、卓越论文数等大幅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孔子学院等实现突破;医疗技术突破再创新高,医疗救援水平再上新台阶,等等。

田红旗分析了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她认为,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一流大学建设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学校发展迎来大机遇、大挑战。全校师生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増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全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结合本学期重点工作,她从9个方面进行了部署:扎实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持续推进队伍建设“1334”体系,努力建设一流人才队伍;提升学生思政和文化建设水平,加快构建具有中南特色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坚持以本为本,打造高质量本科生;坚持以研为峰,构建卓越研究生教育;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从量的提升转为质的增效;加快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健康;持续增强条件保障和服务质量。

易红代表学校党委从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质量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高起点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更好汇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各方力量等13个方面对本学期党委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易红强调,要以整改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为中心,突出重点,全面整改,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以高质量整改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易红指出,学校发展必须要依靠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解结构性、深层次矛盾,从而加快“双一流”建设。在推进过程中,要深刻把握守与变、疾与稳的辩证关系,既要继承和发扬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符合发展规律的经验做法,也坚定决心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对于具体改革举措,既要充分论证、科学评估,也要抓铁留痕、大胆推进。在此基础上,易红全面梳理了近三年来学校“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及各项改革举措的总体推进情况,明确了当前需要深化改革的关键问题和工作思路:要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完善学科发展战略与规划;要进一步加快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理顺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探索人才引培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要加大本科生教育在专业结构、人才培养、课堂教学质量、教学条件等方面的建设力度,完善研究生分类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要进一步优化留学生教育机构,推进与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的高质量科研合作。

陶立坚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单位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任务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全校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将巡视整改、“双一流”建设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力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