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1新生季·第一课】易红:担历史使命 当时代新人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作者:邓皓迪 摄影:苏广兴

本网讯 “逐梦新起航,奋斗正青春。”9月2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易红在中南讲堂为2021级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带领同学们回望学校与党和国家共命运、共成长的历程,感悟学校的精神坐标和价值追求,勉励新同学们:担历史使命,当时代新人。在现场和视频直播平台,8000余名本科新生同步聆听了“开学第一课”。

适逢建党百年,易红以回望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百年征程为纲,以党的伟大历史实践与时代探索为例,带领新生一同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鼓励新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爱国主义情怀,为党和人民奋斗终生!

“中南大学的发展史,是一部与党和国家共进、与时代同行的历史。”始终坚持医学报国的湘雅医学院,服务轨道交通重大需求的长沙铁道学院,急国家之所急的中南矿冶学院,2000年合并组建后翻开新的篇章……易红沿着历史发展轨迹,将中南大学在党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的成长史娓娓道来,从艰苦岁月到和平年代,中南大学始终背负着教育报国的历史使命执著前行。

在为人民生命健康服务的第一线,“衣原体之父”汤飞凡以身试毒;在环境恶劣的青藏高原,中南大学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团队在铁路上与“风”共舞;克服“四无”“四缺”的窘境建院,为国培育矿冶人才的陈新民;创建粉末冶金学科,率队潜心攻关科研难题的黄培云;身残志坚完成国家科研项目的“中国霍金”金展鹏;始终把国家需要作为第一选择的黄伯云……易红以一个个忘我献身国家最需要领域的中南人故事,描绘出始终将自身命运与祖国发展相连的中南人群像,激励新生牢记时代使命,传承中南精神,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面对台下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的同学们,易红深情寄语,并提出几点希望:一要立大志,把准人生航向。进一步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二要明大德,砥砺人格品德。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增强历经磨难而信念弥坚、饱经沧桑而斗志更旺的骨气;三要成大才,练就过硬本领。在潜心求知问学中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努力成为国之大才;四要担大任,勇立时代潮头。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砥砺奋进,用实际行动向党、向祖国告白:强国有我,请祖国放心!请党放心!

“下课!”“起立!”“老师再见——”2021级本科新生们的“开学第一课”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一颗颗希望的火种在同学们的心中深深扎根,站在新起点的他们路在脚下,梦在前方。遥感测绘类2106班肖芊涵表示,“易红书记带我们回顾了中南人是如何与国家和时代同行的故事,我这才深深感受到,能把自己的才智奉献给祖国,才是真正的幸福。”航空航天类2104班彭思旗认为,要以前辈为榜样,勇担时代重任,弘扬爱国精神,练就过硬本领。“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不仅自己要努力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还要影响更多人这样做,这是教育的意义,也是我们的使命。”思政2101班李达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