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1新生季】田红旗: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作者:唐潇珺 邓皓迪

本网讯 9月24日晚,一场关于“深耕·融创·升华”的新生科研励志课在中南讲堂开讲。校长田红旗以“勇担使命 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题授课,带领2021级新生感受中南的科创氛围,体悟中南人始终扛在肩上的强国使命。

“一流大学的使命是什么?”一上课,田红旗率先抛出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一流大学应该能够交融互鉴文明、启迪思想智慧、传承创造知识、孕育科技革命催生产业变革、引领塑造未来。大学的使命应该在于,要有嵌入人类知识宝库的成果,要能贡献国家战略需求、贡献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类文明的进步。”田红旗将中外高校科技创新历程和标志性成果逐一呈现,带领同学们深入感受高校作为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问题方面发挥的重要力量。

“中南大学的科技创新使命是什么?”摆数据、举案例、讲故事……田红旗在回顾中南大学近年来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贡献过程中,进一步向同学们阐明,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是中南大学的生命所系、事业所为、特色所在。田红旗强调,高校肩负着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历史责任,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更对高校科技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南科研工作者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南大学时的重要嘱托,胸怀“两个大局”,把握肩负的历史任务,孵育更多原始创新重大成果。

“如何谋篇布局,开创我校科技工作新局面?让更多中南人勇担使命?”田红旗分享了学校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她指出,学校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协作、需求导向、深化改革”的基本原则,强化“3超”:超前响应国家需求、超前对接科技前沿、超前布局重大方向意识;坚持“5大”: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贡献;推进“4合”:多学科融合、产学研结合、跨区域整合、国际化联合;提升“5力”:一流科技实验力、自由探索内生力、核心技术原创力、重大工程支撑力、领域话语控制力,快速形成“超大合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建设科技强国进程中贡献中南力量。

“中南大学能否在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能否成为越来越多科技领域方向的全球领跑者,将决定中南大学能否成为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也将衡量中南担当国家使命的能力。”田红旗强调,中南学子要早立志向、打牢功底,扎实练就服务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听了田校长的思政课,我意识到大学不仅是学习的地方,更是国家发展的创造源泉。”建规2104班富子益说,“学校在多个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在感到骄傲的同时,我也意识到自己重任在肩,要勇于担当。”法学类2105班牛宝蔼认为,身为中南“新人”,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要牢牢掌握基础知识,练就扎实的本领技能。冶金材料类2129班安贺南在课后立下了自己的未来之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时代需求,承习前辈优良传统,成为一名有担当、有理想、有本领的新时代大学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