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史】8000新生学党史 红色故事天天讲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作者:金圣喜 杨舒旖 陈金艳 摄影:程蜜 蔡珊珊

本网讯 “白山黑水,林海雪原;国歌雄壮,军歌嘹亮。杨靖宇永远活着,他活在伟大的中华民族的英雄谱中!”9月25日上午,烈日当空,军训新生们席地而坐,认真聆听着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员讲述铁血将军杨靖宇的故事。“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那还有国吗?”在讲到杨靖宇被捕前一天,于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处境下,孤身一人与日寇周旋战斗至最后一刻的情景时,宣讲团成员的语调不由得愈加高昂,感染着在场每一位同学的情绪。

这是中南大学2021级新生党史学习教育暨“红色故事天天讲”集中宣讲活动现场。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冲击着每个人的视听,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灵,激励着大家砥砺奋进,奋楫笃行,身体力行传承红色基因。

自2021级新生党史学习教育暨“红色故事天天讲”集中宣讲活动开展两周以来,“薪火相传”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员通过生动演绎一个个扣人心弦的红色故事片段,面向全体军训新生讲述了向警予、蔡畅、杨靖宇、徐特立、陈树湘等多名先辈英雄的感人事迹。

9月14日,宣讲团第一次走进军训连队的宣讲现场。“这是我们的土地,你们有什么权利来审问中国的革命者?”宣讲团成员用铿锵有力的呐喊声重现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向警予因叛徒出卖被捕,严词责问审讯法官的情景,并讲述了这名巾帼英雄为妇女解放和革命事业奉献自我的事迹。

“他身上先后中了5颗子弹!敌人残忍地剖开他的腹部,发现只有树皮、草根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在9月18日,宣讲成员通过叙述九一八事变后,杨靖宇不忍日本侵略者践踏祖国山河,将全部精力投身于东北抗战中的故事,缅怀那些在抗日战争中御敌牺牲、不幸逝去的同胞们。

蔡畅与向警予的巾帼故事传递了革命精神中的女性力量;徐特立不动笔墨不学习的教育理念凸显了个人读书和社会发展的关系作用;宁断肠不断脊梁的陈树湘展现了敢于担当、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

来自五营的李同学激动地说:“听完这些故事,我大为震撼。我们不能忘却革命先辈的付出和嘱托,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为国家与民族的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红色基因是信仰的种子,蕴含着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和坚定信念。”担任本次军训学生教官的张海全感触颇深。作为二连连长的他,也同新生们一起跟随红色故事宣讲团回顾艰苦岁月、感受伟大精神,“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心中始终怀有保家卫国的雄心之志,步入军营是我的最高理想!”

军训场上的红色故事宣讲活动暂时告一段落,但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却种在年轻的中南学子心底,激励他们勇担时代重任,接过历史的交接棒,为书写新时代的历史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