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全国高校学工部长、研工部长培训班在中南大学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作者:谭慧媚 邓皓迪



本网讯 9月27—28日,全国高校学工部长、研工部长培训班在中南大学举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副司长李景升,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罗桂香,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党委副书记黄健陵等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致欢迎词。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罗桂香介绍了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并强调高校思政工作要立足新时代创造大境界、大情怀、大格局;坚守真信仰,成为开路人,赶路人、引路人。

培训班分为辅导报告、专题报告、工作沙龙、分组讨论和现场观摩等环节。张文斌作首场辅导报告,从神形兼备、时势兼济、内外兼修、师生兼顾、软硬兼施、身心兼治六大方面,阐述了在新时代如何有力推进高校思政工作。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教授作《大学生心理风险预警与干预》主题报告,深入分析高校学生心理工作形势及各类问题应对方式,强调培养辅导员队伍心理育人能力。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和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新疆大学9个单位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三全育人”、辅导员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文化等主题作经验交流。参训人员针对如何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培育时代新人进行了分组讨论,共同为高校思政教育探索新思路、新方法。

现场观摩环节,参训人员参观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问渠晨读长廊、“知新馆”学业辅导课堂等中南大学大学生思政实践资源点。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蒋直平介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有硬件、有阵地,才能聚拢人、有积累、有传承,才能让看不见摸不着的思想政治教育,变为实实在在的教育形式。近年来,中南大学着眼于当前大学生思政教育现实需求和难点痛点问题,按照“升级硬环境,改善软环境”的思路,围绕“厚植情怀”“涵养学风”“精准服务”“赋能青春”四大板块,建设了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理想信念教育网络课堂、职业能力训练实验中心、资助育人服务平台等16个思政教育主题场馆,使思政教育阵地化、平台化、品牌化。

教育部思政司宣传教育处处长陈郭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是难事也是大事。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主动担当作为,一要紧扣培育时代新人,在构建思政大格局上下功夫;二要紧扣入脑入心,在做精大思政上下功夫;三要紧扣“好老师”和“大先生”,在提升真本事上下功夫,努力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本次培训班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中南大学承办。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教育部直属高校、部分其他部委属和部省合建高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视频制作:王海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