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一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验收评价为A

来源:轻合金研究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作者:龚海

本网讯 9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专家对我校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材料与构件深部应力场及缺陷无损探测中子谱仪研制”项目进行了验收。项目验收专家组同意通过结题验收,结果评价为A。

该项目由中南大学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共同承担,旨在研制一台“材料与构件深部应力场及缺陷无损探测中子谱仪”,用于研究材料与构件的应力-缺陷-寿命的科学本质与相互关联,为国家重大工程的安全服役提供科学依据。我校钟掘院士为项目负责人。

结题会上,基金委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王岐东、副主任苗鸿雁分别对项目的立项、申请和过程监管进行了介绍。教育部科技司副处长陈露洪介绍了教育部对本项目的支持和监理情况。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介绍了中南大学对项目的支持情况。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东风介绍了吸收运用了本项目成果的中国先进研究堆的先进性和运行状况。

项目验收专家组审阅了项目全部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钟掘院士所做的项目工作总结报告和监理组组长所做的监理工作总结报告、以及测试专家组7月20-23日的现场技术测试报告,并考察了仪器现场,结合财务验收以及档案审核情况,经充分质疑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自主研制了国内首台高通量、高分辨、大承重、高定位精度的中子应力工程谱仪,具有兼顾宏观应力检测和缺陷周边微应力场检测的功能,可实现在高低温及机械加载条件的应力测试,为揭示材料与构件深部应力形成与演变规律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手段。该仪器总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高中子通量、小取样体积和可测工件尺寸等指标属国际一流,测点智能切换具有独创性,并且突破了高通量中子聚焦、大小取样体积与高分辨探测、大承载高刚度高精度样品台架等关键技术。项目完成了计划书规定的研制内容,研制的仪器运行稳定,实现了预期目标,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全部达到计划任务要求,部分技术指标优于计划指标,同意验收。

钟掘院士表示,项目结束不代表工作结束,新的工作才刚刚起步,中南大学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将携手继续努力,充分利用项目研究积累的技术基础,进一步扩大谱仪的应用面,发挥大科学装置的重要作用,为各重大领域提供应力检测服务,为提高我国高端装备与新材料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突破提供基本科学依据。

据介绍,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鼓励和培育具有原创思想的探索性科研仪器研制,着力支持原创性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为科学研究提供更新颖的手段和工具,以全面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