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中南姑娘在长沙街头救人

来源:大河报 新华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 作者:——


本网讯 近日,湖南长沙岳麓区一广场,一名中年女子突然晕倒在地。正当晕倒女子家人束手无策时,在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就读的河南周口籍女研究生张纯巧遇了这一幕。她没有犹豫,立即和室友上前查看情况并采取急救措施。

9月30日晚8时许,因为忙于加班学习而错过吃饭时间,张纯和室友肖诗依便到校外步步高广场寻找小吃。突然,张纯看到一家超市门口发生了意外情况。“我看到一个中年大姐晕倒了,她的家人正试图掐她的人中穴。”张纯告诉记者,看到这一幕后,掌握专业急救本领的她,敏锐意识到如此救援有可能会对病人造成二次伤害并延误病情。

于是,她上前说明自己是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的研究生,可以对患者进行专业抢救。

经过查看,张纯发现晕倒女子虽然没有意识,但有微弱呼吸和脉搏,看到这种情况,她长长出了口气,感觉女子情况并不是太严重。

于是,她跪在女子身边,保持女子身体平卧,头部侧放,以防其口鼻异物阻塞气道。

整整20多分钟,张纯一直双膝跪在地上,陪伴在患者身旁,时刻检查患者的意识,反复呼喊患者。随着时间推移和持续呼喊,女子逐渐有了知觉反应。随后,救护车到来,张纯协助晕倒女子的家人将其送到120救护车上才离开。

张纯救人的一幕,被她的室友肖诗依拍了下来,逐渐在学校传开。

而对于屡见报端的医生救人为何总是跪地一事,张纯也作出了解释:“这是我们急救专业姿势,要求双膝跪地,与双肩同宽,手臂交叉垂直按压病人心脏位置。”

张纯的父亲张磊落在得知女儿在长沙救人,也颇为欣慰和骄傲,“热心公益,多做善事,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当作家风传承下去。”张磊落表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