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传革命薪火 承复兴伟业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作者:胡敏 朱娟

本网讯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南大学师生热切关注大会,通过多种方式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精神 话感悟

“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缅怀孙中山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极具历史意义和时代启迪,让人对这场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而引发历史深远的社会变革的伟大革命肃然起敬。”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三支部书记吴高辉表示。

110年前,辛亥革命爆发,无数革命勇士前赴后继,他们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城地2002班本科生李飏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危难无所顾,威力无所畏”的精神,并表示要努力学习伟大精神,从中获取奋进新征程的动力。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一名青年,我深受鼓舞。”土木工程学院铁道2001班本科生徐飞扬语气坚定地说:“毫不利己地投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潮流中去,既要求每一个人自强自立,也要求整个民族万众一心。中华民族历来生生不息,奋斗不止,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要继承这种优良传统,青年人尤是如此。”

“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李雅丽难掩激动,“先辈们为了‘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在110年前发动辛亥革命,凭借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我们当代青年,更要传承好先辈精神,把握好历史机遇,担当起历史责任。”

冶金与环境学院冶金材料2129班本科生袁飞宇深刻感受到中国百年来的进步与发展,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早已开始,我们正处在时代的浪尖,必须成为浪口上的中流砥柱,从辛亥革命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传承先辈精神,开创伟大时代。”

话奋斗,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事业推向前进。”总书记号召全体中华儿女,紧密团结在一起,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通过这次观看学习,我这才明白,原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正是辛亥革命‘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传承。”抚今思昔令人更加崇尚和缅怀那些伟大先行者们。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运输2003班本科生安晓旭表示,将更加努力学习知识,不断完善自我、增长才干,让“卓越”成为引领自己成长成才的人生追求。

在总书记的讲话中重温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了解到革命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给后人留下了巨大的精神遗产后,建筑与艺术学院产品设计2018级本科生郑慧君表示,作为国家未来建设的主力军,我们必须继承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更加牢记使命担当,提高政治觉悟,努力加强自身修养。

一场革命造就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自动化科学与技术教工党支部陈志文副教授认为,这次学习让他体悟到了两大坚定。其一是在实现民族复兴、祖国统一的道路上,必须坚定意志,奋勇向前;其二是他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教育和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他表示:“吾辈应当坚定弘扬‘吾志所向,勇往直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精神”。

“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辈,领导着中国先进分子和中国人民取得了辛亥革命的成功,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辛亥革命的精神之魂是‘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我们一定要紧握新征程的接力棒,教育学生牢记孙中山先生对湘雅学子‘学成致用’的殷切嘱托,引导学生积极投身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湘雅医学院辅导员、团委书记余仁哲说。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张泽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感到极大鼓舞。“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未来征程上,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巩固和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