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教育部科技委能源与交通学部2021年度科技前沿会议在中南大学召开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作者:李启厚

本网讯 近日,由教育部科技委能源与交通学部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能源与交通学部2021年度科技前沿会议在中南大学召开,会议主题是聚焦前沿,引领发展。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科技委秘书长高润生、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能源与交通学部主任田红旗院士、副主任严新平院士等20余名委员出席会议。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副处长杨杰、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李科浪,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以及相关学院专家1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田红旗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部委员们一定会齐心协力,主动作为,总结凝练好能源与交通领域的0-1的原创性问题和卡脖子问题,在强化战略研究、促进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为国家“双碳”战略和“交通强国”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周科朝代表中南大学致辞。他表示,中南大学作为学部的挂靠单位,将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支持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和能源与交通学部的工作,做好各项支撑、保障工作,与兄弟院校携手推进我国能源与交通学科的发展。

高润生指出,能源与交通学部要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结合我国能源与交通领域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前瞻性、储备性、战略性的研究,精准研判发展趋势和未来方向,形成高水平的战略研究报告和专家建议并推动建议落地实施。

与会专家围绕《高等学校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能源与交通战略研究报告选题、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研信息化蓝皮书2022》等进行了讨论,就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多学科交叉集成创新、谋划重大战略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是指导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工作的咨询机构,是国家和教育部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为积极引领高等学校科技发展,整体推进国家科技发展和创新驱动提供服务支撑。第八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由8个专门委员会和15个学部构成,其中,能源与交通学部挂靠中南大学组织建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