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力行】湘雅三医院:探索守护“夕阳红”的幸福密码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作者:宋楚乔

智慧化服务、精准化帮扶、幸福化生活……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做让离退休教职员工满意的实事,切实增强医院离退休教职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服务,让老同志老有所依

齐全的电子设备设施,电子屏上持续更新的微党课视频、老年健康科普视频讲座信息、离退休老干部的出境科普视频,这是湘雅三医院离退休活动室的新面貌。

今年6月,医院召开党委专题研究关工委工作会议,决定从党建经费中支出10万元用于医院创建示范关工委。重新装修后的离退休活动室不仅增设了数字化的电子设备,还连接医院内外网、学校、政府等相关网站,便于老同志随时了解最新资讯和相关政策,为老同志们提供更丰富的资讯、更智能的服务。

智能化的服务阵地建起来了,老同志们离开工作岗位后对医院归属感减弱的问题也通过智能手段得到解决:医院帮助老同志们关联和使用常用智能通讯软件,包括微信、院内办公app软件、医院医疗服务app等,并建立离退休老同志沟通微信群,实现零障碍沟通,便利化生活。

老同志的健康是重中之重。在智慧化的健康保障方面,医院医疗服务app与电子诊疗卡绑定,并关联医保、社保信息,记录老同志每一次的就诊、开药、住院等相关信息,同时为每位离退休人员建立了电子关爱档案,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健康状况、特长爱好、子女赡养状况等,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

创条件,助老同志老有所为

“非常高兴又找到了一个为民服务的窗口。”参加“新湘雅健康云”线上健康咨询志愿服务活动时,泌尿外科退休教授朱雪阳笑着说。

今年6月,岳麓区银盆岭街道林海社区党员活动室成立“新湘雅健康云”线上健康咨询服务平台,生活在社区的湘雅退休老教授与来自湘雅三医院的博士生党员结对,提供本专业的知识与经验,指导医学生党员为社区居民提供线上医疗咨询问诊,并指导线下就诊,满足了社区居民的诊疗需求。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有副高以上职称退休人员68名,其中中共党员39人,是医院深得社会信任的医疗人力资源宝库。”第十二党总支书记杨华介绍,医院党政积极为医院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专业所长创造条件。

医院的离退休教职员无论是行医还是为师,都有着丰富的经验。为发挥老同志们的引领作用,医院开展老一辈带新一代的“青蓝工程”,每年及时吸纳新退休教授加入工作队伍,引导老同志们投身于“青蓝工程”的建设。

老同志们通过督思、督教、督医、督学、督管的方式,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督导工作,充分发扬在教学、医疗、管理上的丰富经验,增加老少共话的数量与内容。在“双全督导”工作中,刘浔阳教授退休后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教学督导员、医疗督导员、行风督导员等,参加历次青年教师上岗培训、新员工培训,每学期跟堂听课、指导青年教师预讲。刘浔阳教授带领下的普外一科学科团队,成为卫健委首批临床重点专科,他还专门撰文号召退休职工在确保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为医学教学、临床医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医院精神代代相传,督导专家受到青年一代的欢迎和敬重,成为全面开启新湘雅卓越发展新航程的中流砥柱,也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传统注入新湘雅的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