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1湘雅医学教育国际研讨会举行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作者:--

本网讯 10月16-18日,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主办,湘雅三医院牵头,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口腔医院、基础医学院、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湘雅护理学院、湘雅药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承办的“2021湘雅医学教育国际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科教育处处长高斌、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祝益民、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曾力勤,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副校长陈翔、副校长陈立章以及10位国内医学院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医学院校、学校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实习基地、住培基地的共300余名专家学者到会。

陶立坚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国以人立,教以人兴,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疫情以来,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已引起广泛思考,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任重而道远,世界医学发展必将面临新挑战、新机遇、新变革。本届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树立“大健康”理念,深化医教协同,共同促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大力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和未来医学领军人物,全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医学教育。

曾力勤、祝益民在致辞中希望中南大学积极响应国家重要战略布局、国家重大战略,对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健康中国2030”总体需求,以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为契机,以百年湘雅医学教育积淀为基础,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医学教育发展的战略引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国情省情,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和教育强国建设。

齐学进、高斌在讲话中提到医学人才是卫生健康事业的第一资源。一个行业要发展,人才培养是前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和医学人才培养工作,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建设教育强国”,为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指明方向。要加强学校与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合作,加强行业间的沟通,更好地做好医教研的协同,增强医学教学的动力和活力。

本届研讨会以“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培养卓越医学人才:传承•交流•创新”为主题,设置一个主论坛、三个分论坛及11个工作坊,来自国内外30多所知名院校的百余名专家聚焦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围绕医学教育策略与管理、医学教育技术与方法、医学教育评价与研究等栏目专题,采用主题论坛、专题讲座、中外对话、工作坊等形式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主论坛分为五个专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姚建红、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医学)、美国匹兹堡大学外科学系主任Timothy Robert Billiar从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及展望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意见分享。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雷平、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教育和全球倡议高级副院长Joseph Charles Kolars从医学人才培养及师资队伍建设发表看法。

在陈翔主持的“追梦新时代,共话‘新医科’”主题对话环节,专家们分别就“新理念:强化精英教育理念,‘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新专业:‘新医科’背景下如何进行新专业设置”、“新融合:深化‘四新’教育改革,办出医学教育特色”、“新手段:改革创新,探索医学人才培养路径”等议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与分享。

三个分论坛分别以“医学教育策略与管理”“医学教育技术与方法”“医学教育评价与研究”为主题,均通过2个专题展开交流探讨。

此外,通过腹腔镜技能培训和考核体系的设计、产科急危重症情景教学、如何建设住培师资管理体系、情景模拟教学课程的开发与运行、利用基于Lean 思想的PDSA 方法持续提高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临床思维训练的病例设计等11个工作坊的现场模拟,专家为学员们带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医学模拟情景体验课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