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红色中南·传承】谭超球:卸下戎装,卸不下担当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作者:陈颜钰 田玲

“可否穿军装?”接受采访时,谭超球开口便问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即便已卸下戎装32年,可对于这位退伍老兵而言,他所能想到的最庄重的礼节,依然是身着军装。

作为军人,他是军龄25年,在越南战场上、为“三线建设”出过力的老兵。而卸下戎装后的他,仍然是中南校园里兢兢业业的“后勤兵”,为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效力15年。“有一份光,发一份热。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该是如此。”这是谭超球,一名在党57年老党员心中的坚守。

跑遍校园的角角落落

1946年出生于湖南常德的谭超球,家中曾是“上无片瓦,下无寸土”,全靠父亲和爷爷做教书先生换谷子吃。1949年解放战争取得胜利后,谭超球家分得了六亩地和三间大瓦房。家中的“翻天覆地”,让他从孩童时期就对中国共产党生出了深深的感恩和崇敬之情。

1966年,在越南战场上,谭超球写下了人生中的第一封入党申请书。撤离越南后的第二年,这位20出头的青年人正式入党。后来的12年间,谭超球响应国家号召,辗转湖南、河南、内蒙、陕西、四川、重庆六地,投身国家“三线建设”工作。忙中取闲时,他也给牧民、工友们讲过毛泽东思想。

1989年,已经授衔正团级上校的谭超球退伍转业。没有提出任何特殊要求,他接受组织安排来到长沙铁道学院总务处,分管后勤工作。部队里严细实快、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被他带到了后勤工作中来,习惯了忙忙碌碌的他总是闲不住。因为家住得近,他常是吃完饭后就晃进了各个科室,看看校医院里值夜班的医生有没有在打毛衣消遣,瞧瞧水电值班点师傅的工作是否尽心尽责。细看细查细问,不肯漏过任何一个细节。

三校合并后,谭超球通过竞争上岗,成为中南大学合并组建后的第一任后勤党委书记。后勤工作本身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再加上三校刚刚合并,一下子,他肩上的担子更沉了。“当时一个后勤部门光下属的党支部就有48个,除了餐饮和住宿,基建处、职工医院、子弟学校都在后勤部门的负责范围内。”讲到这,谭超球感叹,“当时我一看就头皮发麻,心想这可怎么管?但我是党员,怎么能怕这点困难?”

工作地点变远了,住在铁道学院的谭超球就借了一床被子住在后勤管理处的办公室里。晚上加班写文书,白天跑各个科室,每周回一次家。“你必须时时刻刻转起来,深入现场,才能了解第一手情况。”时隔十八年,谭超球谈起当时的工作,仍然如数家珍。“那些年,校园里的灭火器在什么位置,有多少个,什么时候放的我都清清楚楚。”“有时候去车队转悠,车队休息室有多少烟头,我都能给他数得明明白白,一发现有烟头,必须赶紧打扫干净,绝不能在休息室抽烟。”

“后勤工作责任重大,出不得一点差错。”一提及工作,谭超球的神色都变得严肃起来,“天花板‘呲牙咧嘴’看起来没事,掉下来砸到一个学生就是大事了。所以,作为后勤工作者,我们的责任心必须要强起来,不能怕苦、怕烦。”

冲在后勤工作的前沿

党员的身份,意味着职责和使命,意味着在每一项工作中都要勇于担当、冲锋在前。1967年,谭超球在河南从事宣传工作时,接到了上级任务,要求收缴民间枪支。“当时谁敢去制止啊,我就去了。”谭超球开着宣传车拿着大喇叭放广播,“他们对着我的大喇叭就是三枪,嘣嘣嘣,三个洞,我就站在那个喇叭底下,动都不动。”

入职中南大学以后,谭超球也将这股子冲劲儿和党员为人民服务的信念结合起来。怎么样更好地为师生、为人民服务?谭超球大胆出“新招”。后勤部原先没有统一联系方式,有时连修灯泡的小事,师生都不知道打给谁,最后打到党委书记这里来了。为解决此类问题,谭超球设立了24小时总值班室,科室干部轮流值班,只要是和后勤有关的事都打这一个电话。总值班室的科长值班期间,执行书记和处长的职责权利,问题的解决和反馈全部记录在案,由他和处长每天清查执行情况,将为师生服务落到实处。

此外,谭超球提出服务承诺制。后勤下属的十几个科室,每一个都要对科研工作、师生生活的服务改进列出三到五条承诺来,相当于一个保证书。但光有保证还不够,还得有相应的制度保障。当时学校只有基本工资,谭超球带领后勤部自创奖金制度,各科室是否能完成保证,与奖金挂钩,只要有投诉,年末的评奖评优就要相应减少或取消。

回忆起服务承诺制度的推行,谭超球对学校车队的工作改进记忆犹新。过去没有出租车、网约车,无论是老师开会、出差还是后勤送气、送煤都得靠学校车队。“以前开车的驾驶员那就是‘老大’,很神气的,谁都不敢得罪他。”承诺制实施后,车队承诺车等人,车要提前五分钟到场。对于不肯执行规定的“刺头”,这位曾在部队开过宣传车的退伍军人回答:“我也会开车,你不干,不干就把钥匙给我,我来开!”

走在前头的不仅有工作,还有谭超球自己。1992年父亲过世,他必须马上赶回常德奔丧。思前想后,他借用了车队的车。那时候他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60块,而车费却花了200多,他硬是一口气交齐了。“我作为后勤主要领导,又是管车的,我不带头交,我的下属怎么办?”谭超球笑着说,“我以身作则,我管的人就不敢做不合规矩的事情了。”

“站在前头,就要以身作则。这不仅是后勤的工作职责使然,也是我作为党员的自我要求。”在谭超球看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福利,这既是初心,也是信仰。“作为党员,就是要有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这种信念永远不能丢。”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