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三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作者:陈雅忱

本网讯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自动化学院阳春华教授团队牵头和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华时捷环保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锌冶炼过程智能控制与协同优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湘雅二医院周智广教授团队领衔和香港大学、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糖尿病免疫诊断与治疗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邓敏教授参与完成的“智能化地图综合与多尺度级联更新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阳春华教授团队历经十多年深入研究,突破了复杂资源条件下锌冶炼过程的稳定控制和全流程优化技术瓶颈,发明了锌冶炼过程智能控制与协同优化关键技术。相关成果成功应用于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锌冶炼企业,大幅提高了对复杂资源处理的适应能力,有效解决了锌冶炼过程中动态工况下的稳定控制难题,使得锌品质量稳定达到99.996%,吨锌电耗和锌粉消耗分别降低4.1%和20%,优于国际先进指标。推广应用于2019年新建锌冶炼生产线,实现了全球最大的焙烧、浸出和净化系统的智能优化控制,为建成世界一流、中国第一锌冶炼智能工厂提供了技术支撑,助推了有色金属工业转型升级与智能化发展。

锌冶炼过程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

周智广教授团队历经25年的持续攻关,围绕糖尿病免疫诊断及治疗这一难题,从糖尿病免疫诊断新技术到患病规律、免疫发病机制再到创新治疗策略及推广应用,突破了现有的诊治瓶颈,实现了全链条创新,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建立的胰岛抗体检测技术,实现了我国糖尿病诊断分型的重大突破;发现的糖尿病代谢免疫新机制,提供了糖尿病诊治新型标志物和药物新靶点;开发的血糖监测产品,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牵头制定了“中国1型糖尿病诊治指南”和“中国LADA诊疗专家共识”,引领了我国糖尿病免疫诊治的技术进步;成立了中国1型糖尿病联盟;竞争性获得第17届国际糖尿病免疫学会(IDS)大会主办权,并担任大会主席,这是该大会举办25年来首次落户中国。项目组连续5年(2012-2016)荣获中国糖尿病十大最具影响力研究奖。项目组相关诊治技术在全国4000余家医院推广应用,为整体提高糖尿病的诊治水平、开创国际糖尿病免疫学领域新格局做出了贡献。

周智广教授指导团队成员开展实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