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胡岳华-孙伟团队为“世界锑都”疗“毒”

来源: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5日 作者:赵天泽 刘若华 韩海生

本网讯 近日,困扰全世界的砷碱渣治理难题在“世界锑都”——湖南锡矿山被攻克。12月20日,在冷水江市召开的锡矿山地区砷碱渣无害化处理技术改造项目竣工验收评审会上,来自国内多家单位的专家一致认为,砷碱渣污染的难题已经找到最优解,新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胡岳华-孙伟教授科研团队为“世界锑都”疗“毒”,在项目攻关、啃“硬骨头”过程中所展现的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湖南日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位于湘中腹地的冷水江市锡矿山以锑储量之富、质量之优、产量之多,享誉世界,被誉为“世界锑都”,2020年全球四分之一的锑产自这片116平方千米的土地。在锑的精炼过程中,要加入纯碱或片碱进行脱砷处理,由此产生了用传统火法、固化填埋等方式处置不了的狡猾“毒物”——砷碱渣。它的出现使锡矿山地区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同时还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此前国内外都没有找到能从根本上“驯服”砷碱渣的方法。

为解决砷碱渣无害化处置这一世界性的技术难题,让锡矿山这座金山银山重新找回昔日绿水青山的底色,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胡岳华-孙伟教授团队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绿水青山重大需求,积极开展产学研协同。团队联合湖南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冷水江锑都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赛恩斯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经过长期科研攻关,开发出以“砷碱高精度矿化分离”为核心的砷碱渣高精度矿化分离及减污降碳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新技术把废渣中的砷变成一种不溶性矿物、把碱制成产品,使得砷碱渣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成为现实。

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历经数次迭代,新技术最终成熟并实现了工业化应用,在冷水江锑都环保责任有限公司建成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砷碱渣无害化处理线,年处理能力达到2万吨。自项目投产以来,累计处理砷碱渣6453.58吨,预计节约历史遗留砷碱渣处理成本20多亿元。按照目前的处理能力,锡矿山地区遗留的15万吨砷碱渣,有望在近几年完全处理。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