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7日 作者:——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1年5月8日至7月5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中南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9月3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南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决的政治态度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中央巡视是党中央对学校党委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对学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加快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和促进作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南大学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盼。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最严肃、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全力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巡视整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落实好巡视整改重大政治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首先要从学习抓起、从思想改起,确保巡视整改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2021年9月3日,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书记立即主持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和中央巡视组向学校党委“一对一”反馈的意见,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要求,自觉站在“两个大局”“国之大者”的高度认识抓好巡视整改对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立足党中央赋予高校的职责使命研究部署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党委坚持学改结合、以学促改,通过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辅导报告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25次,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同步推进,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供更为强大的思想指引。学校党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全校中层干部大会、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推进会,从思想上和政治上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持续动员部署推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深化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严肃性、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为自觉整改、坚决整改、全面整改打牢了思想基础。

二是突出政治站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巡视整改。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巡视是政治巡视、政治监督,巡视整改是政治整改,检验的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能力,要坚决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从政治上看待整改、谋划整改、推进整改、检验整改成效。在组织推进巡视整改过程中,学校党委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着力从政治上推动解决制约影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确保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答好巡视整改这张“政治考卷”。2021年11月8日,学校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扣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和阶段性整改进展逐条对照检查,从政治上找偏差、从领导上找责任、从思想上找根源、从落实上找差距,进行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严格的党性锤炼,进一步深化了对巡视整改政治意义和政治分量的理解认识,增强了从政治上抓整改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推动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开展。

(二)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一是坚持学校党委负总责,自上而下抓实整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南大学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协调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设立了5个工作组,分别由有关校领导牵头负责,实行专项推进、专班落实。学校党委书记对巡视整改工作负首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抓具体、抓落实、抓到底,主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深入一线指导督导,切实解决重点问题,身体力行推动整改,在全力抓好自己直接负责的整改任务的同时,及时调度总体整改工作。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从本人改起,主动认领责任,密切跟踪进程,牵头抓好分管领域的巡视整改任务。

二是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上下联动抓实整改。学校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5个工作组及时召开碰头会,汇总整改任务推进情况,分工协作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协同有效推进。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分别建立相应的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具体负责本部门本单位巡视整改工作。2021年9月16日、10月8日,学校党委分别召开中央巡视整改工作部署推进会、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全校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持续推进,自上而下拧紧责任链条,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形成了学校党委统揽整改全局、校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推进、各部门各单位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系统推进、合力攻坚的巡视整改工作格局。

(三)突出问题导向,精心制定并稳步实施整改方案

一是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中央巡视组在学校开展工作期间,学校党委同步开展即知即改,研究制定学校“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事项清单,即知即改任务全部按期完成。

二是坚持对标对表抓整改。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党委按照“四个融入”要求,从政治高度、思想深处找原因,先后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工作碰头会等各类会议20余次,对巡视指出的问题一条一条“过筛子”,认真研究制定学校巡视整改方案、综合整改台账以及专项整改台账,形成了“一方案三清单”(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在制定整改方案、推进整改落实过程中,主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教育部党组、湖南省纪委监委和学校纪委监督,及时对学校巡视整改方案和综合整改台账进行补充完善。先后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校务会议34次,及时研究推进巡视整改任务中的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学校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4次召开整改成效分析研判会,认真梳理整改任务进展,全力确保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集中整改结束后,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深化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系统部署。

(四)坚持举一反三,以系统思维强化整改实效

一是在研究整改台账过程中做到贯通融合。学校党委将中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通报的共性问题,中央巡视组向学校党委“一对一”反馈的问题,专项检查指出的问题,以及主题教育等发现的问题有机贯通起来,全面审视当前存在的工作差距、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一体研究部署、一体推动解决。

二是在制定整改措施过程中主动自我加压。学校党委注重从思想、制度、机制、作风等方面多角度多方位深挖问题根源,全面排查与巡视反馈问题性质类似、相互关联的问题,深入查找制度机制层面存在的漏洞和短板,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举措,既抓具体问题整改,也抓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努力做到通过一个问题整改,推动一类问题解决,完善一方面制度体系。

三是在推动问题整改过程中注重分类施策。学校党委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抓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坚持以点带面、系统整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确需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明确阶段性目标,在集中整改期内完成相应具体任务,确保见到切实成效,同时持之以恒抓好跟踪问效。

四是在整体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过程中坚持统筹兼顾。学校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抓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实施“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结合起来,与接续推进学校“四个转型”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切实将整改过程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劲,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五)优化监督体系,做实巡视整改日常监督

一是增强整改监督合力。学校党委专门设立督办督查组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在制定整改台账的同时,同步研究制定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台账。在整改过程中,学校党委分别明确了各责任部门和单位、各职能部门、学校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职责,打造了衔接有序、互为补充的监督体系。

二是突出整改监督实效。学校党委通过“一单一函两报告”(督办单、提醒函、工作简报、整改分析评估报告)工作模式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动态评估,实现了巡视整改工作全流程闭环管理。巡视整改以来,先后召开督办督查会议6次,开展督办督查6轮。

二、强化政治担当,以务实过硬的措施逐条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学校党委坚持把整改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上,把整改落脚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上,团结带领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以钉钉子精神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坚持全面整改、突出重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积极推进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真正使巡视成果体现到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进发展的成效上。经过努力,学校综合整改台账所列180条整改措施中集中整改期内需完成的任务已全部完成,长期整改任务正在稳步有序推进,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四个服务”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中南大学重要指示精神方面

(1)坚持学改结合、以学促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成效更好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生动实践

一是强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顶层设计。进一步理顺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以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以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等形式开展跟进学习,每次学习均明确具体责任部门,提前拟定落实举措,研究确定的重要事项纳入学校督办程序,建立起“方案化、台账式”落实机制。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党委系统梳理巡视指出的问题,分类设置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来校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等11个主题,将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制定学校推进落实方案相结合,以学促改、边学边改。集中整改期间,11个主题的深化学习研讨已全部完成,并在此基础上同步制定、修订了42项相关制度文件或方案,提升了学习整改实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专题研讨,出台《中南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确保将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及时贯彻落实到学校具体工作中。

二是优化校党委聚焦新时代新要求研究谋划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常态长效机制。校领导班子务虚研讨达成共识的重要事项及时按程序形成实施方案并纳入督办程序进行督促落实。集中整改期间,校领导班子聚焦学校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定位及重点任务等开展了集中研讨,同步完成了“十四五”规划修订发布、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上报、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初稿起草等工作。

三是进一步完善全覆盖、多层次的政治理论学习机制。修订《中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等制度并严格落实,深化了校领导班子带头学、中层干部示范学、普通党员认真学、广大师生跟进学的理论学习格局。巡视整改以来,校领导班子带头开展集体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8次,通过定期发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每月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提示、每月教师师德专题教育和政治学习通知等措施,实现了全校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分层分类全覆盖。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党委就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组织开展了自查和实地检查,确保政治理论学习相关要求落实落地。

(2)加强系统谋划,持续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一是多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南大学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宣传教育。集中展示学校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过程中的新作为、新成绩,讲好学校响应国家需求、回应时代呼唤、心系民生福祉的拼搏故事,进一步激发全体师生投身科技创新、科研报国的磅礴内生动力。

二是研究制定持续推进落实工作方案。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精神,全面总结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提出的“两个面向”要求的做法和成效,研究制定了《中南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方案》,从组织领导、总体要求、重点方向、推进举措、实施评估、宣传推广等方面细化落实措施,积极推动形成持续推进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是聚焦“两个面向”谋划取得更多先进创新成果。学校党委主动将“两个面向”同“四个面向”深度融合,研究制定了《中南大学先进创新成果发展规划》,围绕战略重点领域前瞻部署,提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并强,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强化科研基地建设,加快构建以质量、价值、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与激励体系”的思路举措,力争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和民生建设大领域展现更大担当,推动产出更多先进创新成果。

四是深入研究谋划医学领域改革发展。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专题研讨10余次,研究起草了《中南大学医学领域高质量发展规划》,出台了《中南大学关于加快医疗新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完善了国家医学中心与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案。进一步理顺湘雅医学院管理体制机制。围绕“提升医疗服务质效,提振湘雅品牌影响力”的目标,指导和督促附属医院从13个方面完善了相关制度或流程。

(3)强化基础研究布局,增强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能力

一是坚持面向科技前沿培育发展新动能。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加强重大科技项目的前瞻部署和谋划,制定《中南大学基础研究能力提升计划》,力争在关键领域原创发现、原创理论、原创方法上取得重大突破,取得一批“从0到1”重大原创性成果。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推动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制定《中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方案》,在重点领域进行系统布局,与重点企业联合,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形成有组织的科研体制机制。

二是有效强化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学校党委以国家重大需求和问题为导向,聚焦行业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制定攻关计划,将相关工作纳入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方案、基础研究能力提升计划、先进创新成果发展规划等方案、规划中协同推进。同时,积极主动与大型企业开展合作,推动学科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三是积极提升医疗卫生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布局培育医学类国家科技平台,大力推动医学与工学、理学、人文社科的融合交叉,加快推进医学高端大型仪器设备公共平台项目建设,编制中南大学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方案,指导附属医院进一步建好老年疾病、代谢性疾病、精神心理疾病等国家医学临床研究中心,基本形成基础前沿-临床转化-推广应用互为支撑发展的医学平台体系框架。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

(1)强化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的政治引领作用,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政治引领。学校党委全面梳理学校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台账进展情况,制定出台了学校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优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友善”体验课堂三个思想价值引领阵地建设,2021年覆盖班级和党支部1190个、学生35000余人,受到广泛好评。深入挖掘湖南和学校的红色资源,积极传承弘扬红色基因,组建8支红色故事宣讲小分队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党史学习教育暨“红色故事天天讲”集中宣讲活动;组织新进教师、高层次人才代表等赴韶山开展了伟人故里学党史实践研学;开展中南大学“百年初心路 红色使命行”红色记忆专题展览,建成中南大学红色档案数据库,《中南共产党人》等17部原创红色文化微视频广泛传播,原创舞台剧《张孝骞》顺利公演,老干部征文集《百年抒怀颂党恩》正式出版。制作发布新版学校形象宣传片《中南温度》,召开4场“中南大学精神”培育凝练专题座谈会及1场面向校友的网络征询会,校史歌舞剧《中南故事》入选全国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中南大学文化记忆可视化项目落地施工,校园文化精神得以进一步培育凝练。

二是多措并举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在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上,通过加大校外招聘力度,挖掘校内转岗潜力等措施加强配备工作,已按计划完成阶段性目标。在加强思政课建设上,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对照中央最新精神和要求,修订了学校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将混合式教学改革纳入思政课培养方案,各门思政课均根据课程特点制定了实践教学方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教学内容,通过案例式、研讨式、互动式、启发式、专题式教学及小组合作、研究性学习等形式吸引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改革与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修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实施办法》,开展思政课教学研讨活动(集体备课)20次,校内外教学经验交流分享(公开课及课后评课)27次,举办第二批新进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深教师、青年教师“传帮带”实现全覆盖。

三是提升领导带头讲思政课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党委建立了校领导班子成员与思政课教师联系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思政课集体备课及相关教学活动长效机制,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分别为本科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带领相关班子成员参加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集体备课活动。

四是深化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组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专题研讨交流会,指导二级学院完成34场课程思政工作答辩会议,完成“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评审,对前期已立项的312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开展了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组建了由27位专职思政课教师组成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团队,新增课程思政研究项目110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0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师及团队61项,初步形成了思政课教师队伍与专业课教师队伍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

(2)引导教师聚焦教书育人主责主业

学校党委持续加强对教师的引导与监督管理,通过培训班、信息网络平台、教职工会议等多种渠道开展《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宣讲教育,做到教师全员全覆盖。组织各二级单位制定考勤实施细则,建立了教职工线上考勤系统。召开教师兼职与离岗创业工作专题研讨会,修订了《中南大学专业技术人员兼职与创业管理办法》。

(3)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

学校党委加强破除“五唯”破立并举、贯通协同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体系。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单位,制定并上报了《中南大学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出台《中南大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成效评价办法(试行)》,修订《中南大学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实施细则》《中南大学科研评价办法》。《教育部简报》(〔2021〕第21期)以《中南大学探索构建“四位一体”教师综合评价体系》为题,单篇推介了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的做法。

(4)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党委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出台《中南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结合推进落实《中南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加强教育宣传。多层次多形式传达学习教育部印发的高校教师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按要求做好案例学习、对照查摆、整改落实、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工作。构建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积极营造崇尚科研诚信和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

3.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

(1)进一步增强服务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

一是积极主动与中部地区政府和企业对接。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南大学服务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巡视整改以来,学校与13个省、市政府部门和企业开展了交流合作,主动组织科研人员申报中部地区“揭榜挂帅”、区域政府计划项目,与湖南省政府共建相关国家级科研平台,与有关企业联合共建江西省铜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和安徽省产业创新中心。

二是提高支持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能力水平。学校党委出台《中南大学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方案》,制定《中南大学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方案》,开展强链补链活动,推动一批重要成果在湖南落地转化,发挥学校“三高四新”战略研究院作用,有效支撑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发挥学校高端智库作用,组织专家积极建言献策。

三是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学校党委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服务机制,推动知识产权管理-成果转化-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融合发展。编制《中南大学科技成果汇编(2021年)》,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宣传培训活动,着力提高专利转化率。

(2)进一步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布局

一是研究提出学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具体举措。学校聚焦“双碳”战略、资源安全战略、健康中国战略、交通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组织科研人员承担重大科技项目,2021年牵头获10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编制《中南大学重大科研方向白皮书(2021)》,进一步完善重大科研方向布局,提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能力。

二是实质性推进学科结构优化调整。在前期充分调研讨论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中南大学学科结构优化调整方案》,按照“顶层设计、系统集成,统一部署、分步实施”的方针,在当前阶段撤销了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对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了优化调整。

三是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组织开展系列专题研讨、意见征集,形成了《中南大学新工科建设实施方案》《中南大学新文科建设实施方案》《中南大学新医科建设实施方案》;举办2021湘雅国际医学教育研讨会,邀请国内外专家交流分享新医科建设经验;2021年立项14个校级新文科教改项目,其中9个获教育部立项,建设完成2门工科、文科交叉课程,物理学、生物科学新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形成了《中南大学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实施方案》,提出2022-2024年的专业优化目标。

四是加快推进前沿科学中心、新兴和交叉学科建设。研究制定了前沿科学中心总体建设方案,按照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建设要求,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制定《中南大学交叉学科学位授权点设置与管理指导意见》,新能源与储能技术一级交叉学科已获批,2022年开始招生。

(3)进一步健全科研工作体制机制

学校党委以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导向,修订《中南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项目实施方案》,引导跨学科跨领域组建团队开展科学研究;修订《中南大学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为科研人员减负,鼓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修订《中南大学创新驱动计划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进一步支持青年学者组建跨学科跨领域团队协同攻关;修订《中南大学科研基地专项经费使用与考评办法》,优化自主科研经费对科研基地、人才与团队的资助机制。

(二)关于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方面

1.党委和行政议事决策机制方面

(1)着力强化党委议大事、谋大事的能力

一是进一步准确理解把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内涵实质。学校党委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进行对照检查。

二是严格准确将党委常委会会议、校务会议议事规则执行到位。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专题会议研究深化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工作。组织全校二级党组织、二级单位认真学习学校议事规则,进一步准确理解把握会议议事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和职责边界,切实保障议事规则顺利实施。进一步建立健全议题会前集中审核机制,切实加强前置把关,重要事项提请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校务会议审定的程序进一步规范。

(2)进一步强化党委决议的执行落实

一是加强督查督办过程管理和结果运用。校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督办事项进展情况汇报并明确建立定期汇报机制,出台《中南大学督查督办工作管理办法》,将督办事项落实情况作为校内巡视、中层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二级单位年度综合考核重要内容。优化升级督办管理系统,提高督办事项按期办结率。

二是强化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宣传执行。学校党委将巩固学习“三重一大”相关制度文件列入2021年11月组织工作重点任务,邀请学校法律顾问开展现场专题培训,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420余人次完成线上学习,有力强化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制度执行意识。完成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追责条款的修订完善。

2.学院党组织作用发挥方面

(1)积极探索强化学院党组织政治功能的有效途径

一是持续加强对学校党政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学校党委对各二级党组织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情况进行了专项督促检查,将二级党组织落实党政决策部署情况纳入校内巡视、督查督办工作体系,建立了决策落实情况督查报送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决策落实机制。

二是加强学校党委对附属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党委专题研究医学领域高质量发展工作,进一步提高附属医院党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和议事决策能力,抓好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发挥好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大力推进附属医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2)加强学院对外合作办学管理

对学校继续教育办学实行管办分离、归口管理。出台《中南大学非学历教育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学校非学历教育的统一管理,确保非学历教育规范有序开展。对违反规定的予以了严肃处理。

(3)进一步督促指导学院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制度

学校党委印发《中南大学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方案》,组织各二级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进行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基层党建基础工作调研,对各二级党组织议事决策规则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限时要求整改。加强对学院党组织建设的指导,将学院议事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完成附属医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实施效果的自查、交互检查工作,督促附属医院针对发现问题及时抓好整改。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阵地管理方面

1.抓意识形态工作方面

学校党委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校党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了问题意识、规范意识、责任意识,树牢了底线思维。进一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并推进落实,举办专题培训班提升领导干部抓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制定《中南大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实施方案》,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鼓舞、激励、引导师生的作用。

2.阵地管理方面

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开展全校网络平台清理整顿行动,严格落实网络公众平台内容管理办法,深入推进网站集中管理。坚持每季度召开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完善网络安全事件处置机制,不断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方面

1.落实主体责任方面

(1)加强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深入研判

学校党委先后召开学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研判,深刻剖析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学校党委更加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全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检查、督促,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地落实。

(2)坚持严的主基调,层层传导责任压力

一是强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专题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校党委常委会组织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警示教育电视专题片,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教育。通过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加深了校领导班子成员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复杂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二是推动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的监管。学校党委专题听取学校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汇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纪委书记逐一与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通报其分管领域存在的主要风险。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加强对分管领域巡视整改任务的指导、参加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全面从严治党和班子队伍建设情况,提出改进和加强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督促指导,对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

三是推动附属医院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并严格执行。制定《附属医院内控制度交叉互检方案》,对附属医院内控制度进行了现场交叉检查,督促其完善内控机制。

(3)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

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政宣传。撰写警示教育案例汇编,召开全校警示教育大会,对学校近年来的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的公开通报,深刻分析原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用好“清风中南”公众号,推出“警钟长鸣”等宣传教育专题,强化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在学校纪检监察网站推出“2021年廉政文化宣传优秀作品展”专栏,对优秀廉政宣传作品进行推介、展播。依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嵌入遵纪守法宣传教育内容,努力推动育人内容与新媒体实践资源相融合。

二是督促二级党组织履行廉政教育主体责任。召开学校纪委全委会和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会议,部署推进2021年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下发《换届纪律手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00条红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剖析(2020年版)》,充分发挥纪检委员作用,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廉政教育和纪法教育。

三是依托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共建清廉教育基地、廉政宣传片拍摄、廉政访谈等相关活动强化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示警。

(4)加强和改进校内巡视工作,提高校内巡视工作质量

一是强化对校内巡视的领导。进一步明确学校党委巡视办工作职责。出台《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巡视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巡视干部的选配、培养、监督和管理,健全完善巡视组长库,通过以干代训的方式,提升工作人员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是规范校内巡视议事决策程序。修订完善《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巡视工作办法》,专门增加“巡视成果运用”章节。制定《中南大学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中南大学党委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任务清单》等文件,进一步完善校内巡视制度,促进校内巡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高质量发展。

三是提高校内巡视整改实效。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监督推进会议精神,统筹做好中央巡视、校内常规巡视、专项巡视的整改工作。严格落实建账对账销账机制,通过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专项督导等方式检验整改成效,督促纪委、党委巡视办、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工作联动,履行好日常监督责任,实现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

2.履行监督责任方面

(1)学校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

一是持续在提升监督意识、能力上下功夫。学校纪委班子通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纪检监察干部代表座谈会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不断提高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二是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梳理政治监督工作重点,建立政治监督台账,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巡视整改任务等纳入政治监督内容,并对中央巡视整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等开展监督检查。

三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通过谈话提醒、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下发工作提醒及纪检监察建议、开展专项检查、建立廉政档案、强化警示教育等方式丰富日常监督手段,提高监督实效。在采购与招标领域先行试点,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开展高质量监督。制定《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促进各类监督协同联动的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工作体系。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回访、问责机制,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回头看”工作组,采取实地走访、调阅资料等方式,对落实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情况开展“回头看”。

(2)提升纪检监察部门履职能力,提高执纪问责水平

一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组织纪检监察专干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学习贯彻监察法实施条例专题培训班,召开学校和附属医院全体纪检监察专干业务培训会,强化对“一法三规”等纪检监察工作相关法规的学习培训,对线索处置工作开展专题培训。

二是推进执纪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定《中南大学纪委办公室执纪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信访、问题线索、案件、措施使用“四大台账”,用制度和程序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权力的日常监管。落实纪委议事规则,定期召开信访线索、案情调查分析研判会,分析问题线索处置。制定《中南大学纪委办公室案件档案管理办法》,加强纪检监察案件档案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制定案件评查实施方案,有序开展案件评查工作。

三是加强对附属医院纪委监督执纪工作的领导指导。出台《关于加强附属医院纪委监督执纪工作的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了17条具体意见,提高附属医院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质量和水平。

3.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洁风险方面

(1)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召开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调研座谈会,了解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执行和监管情况。制定《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方案》,推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同时根据查信办案情况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提醒。

(2)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校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出台《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指导各责任部门和单位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3)加强学校内部纪检监察体系建设

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在后勤保障部党委设立纪委,明确工作方案并积极推进。

4.作风建设方面

(1)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是深化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学习、落实、监督。组织学校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着重抓好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党委所属在职教职工党支部的主题学习。及时完善机关作风评价系统信息,坚持动态更新,及时核实、处理和反馈师生反映情况。召开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会议,充分发挥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的监督作用。

二是着力提升整治“文山会海”成效。学校党委立足压缩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提高会议实效,调整优化学校每周会议安排制度,用好视频会议系统,打通跨校区、跨地区壁垒,进一步加强了对全校会议的统筹安排。探索建立年度发文计划与会议申报制度,每学年秋季学期期末组织各部门各单位申报来年发文计划与拟召开的会议,按程序审定后严格执行。

三是着力推进解决多头报材料、填表格问题。启动“教师一张表”建设工程,搭建了“一张表”基础平台和通用填表平台,开展报表清理和数据治理工作,3个试点示范学院“客观数据自动获取、主观数据个人填报”的业绩填报和年终考核模式基本建成。

(2)加大力度推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

一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师生反映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学校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事项和重点民生项目35项,各二级单位结合实际确定“我为师生办实事”事项368项,均按计划完成阶段性任务,师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二是着力推进研究生宿舍、新校区食堂和校园网络一体化建设。一期学生公寓已竣工,两栋学生宿舍正在建设,新校区综合餐饮楼完成设计招标,新校区体育馆(游泳馆)正式面向师生开放。全校公共教室、图书馆及学生宿舍实现自建高质量有线、无线网全覆盖。

(3)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抓住重要节点强化教育提醒,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紧盯“四风”问题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强附属医院行风建设,出台《中南大学医疗行风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教育引导附属医院工作人员严于律己、廉洁从业,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要求。

(五)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1.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方面

(1)提升校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学校领导班子开展了3次以加强自身建设为主题的学习研讨会,深化对加强自身建设的认识。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以及学校改革发展等重大事项中,校领导班子更加注重发挥“火车头”作用,坚持学习在前、谋划在前、冲锋在前,提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努力在干事创业中与时俱进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2)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认真召开2021年度校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会前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相互交换意见,增进了解、取得共识;会上深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巡视指出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主动查找、自觉改正自身缺点和不足,真正起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同时加强对各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校党委常委牵头成立12个督导组,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从实把关,确保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3)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进一步建立健全校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对接机制,重大事项会前充分酝酿,多方征求意见,取得共识后再提交会议讨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执行集体决定,按照分工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2.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1)加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

一是开展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学校党委精心制定干部队伍调研方案,组成7个调研工作组,深入全校各二级单位,通过与干部和教师面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的成效、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总结。以调研工作为基础,出台了《中南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关于加强附属医院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制度遵循。

二是建立干部日常综合研判机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构建各方联动、资源整合、集中信息、定期研判、综合运用的干部日常监督信息工作机制开展深入研讨,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要求。指导组织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进行综合研判,为学校党委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工作精准度提供重要参考。启动中南大学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建设。

三是改进干部考核评价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修订《中南大学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试行)》,细化考核内容,把政治素质考核放在首位,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考核、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考核、作风建设考核、党建工作考核。实行分级分类考核,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对干部容错纠错。强化考用结合,将考核结果、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巡视结果等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能上能下,促进担当作为,严厉治庸治懒。

四是推进人事管理工作重心下沉。学校党委经过广泛开展调研,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修订完善了《中南大学新进教师选拔与聘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选聘条件和评价标准,扩大了学院选聘教师自主权,使选聘标准更加符合学院、学科实际。

(2)加强对高层次人才培育引进工作的系统谋划

一是加强人才工作统筹谋划。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人才队伍工作,审议通过《中南大学“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附属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优化完善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人才工作委员会的功能和作用,进一步厘清了相关职能部门在人才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和协同工作机制,强化纵向联动、横向协作,推动人才工作质量效率持续提升。

二是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政策。出台《中南大学“升华学者岗位”实施办法》及实施细则、《中南大学“柔性引智计划”实施办法》等制度,分层分类对人才队伍建设作出全链条制度设计。

(3)严肃干部选拔任用纪律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学校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实际进行研讨,进一步深化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认识。举办二级党组织书记及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年轻干部及青年教师党员骨干培训班,在课程设置上重点安排有关干部队伍建设专题;组织各二级党组织以全体职工大会、党支部理论学习、干部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形式开展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等的学习宣传,进一步深化了广大党员干部对突出政治标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认识。

二是注重制度约束。研究制定《关于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加强选人用人工作风气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坚持把严肃纪律要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从严监督、严肃查处和压紧压实责任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始终。对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下发《关于落实“记录、报告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情况”要求的通知》,督促二级单位按要求落实并长期坚持。出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管理办法。

3.抓基层党建工作方面

(1)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一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修订完善《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压实二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基层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为抓手,压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述职考核、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联系基层党支部等工作推动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二是加强党建工作指导。校党委常委会坚持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基层党建工作,督促二级党组织切实落实每半年专题研究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坚持每月印发组织工作提示,加强对二级党组织日常工作的指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上水平。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党委组织6个调研组,深入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了解学校当前基层党建情况。经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分别梳理形成调研发现问题的详细清单、共性问题清单、需重点关注的事项清单,督促指导相关责任单位抓好整改落实。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党组织的实施办法》,细化完善落实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党支部制度和工作要求。深入相关学院开展定向调研,按照“一院一策”要求,指导学院党委查找党建工作的短板弱项,制定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对策并加强落实。

三是切实强化党建考核结果运用。对2020年度党建述职考核排名靠后相关学院党委进行了单独提醒和指导;对履职不到位的2位学院党委书记进行了问责。

(2)切实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持续开展组织生活创新案例和品牌创建评选,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加强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丰富支部活动内容,创新支部活动形式,鼓励支部深入社会,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区域化党建活动,提升党组织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凝聚力。强化对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二是进一步落实《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教育部立项的2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正在按计划建设,学校立项建设的21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已经通过结项验收。开展第三批党建“双创”申报,对学校第二批党建“双创”项目进行结项验收。充分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模范带头作用,以示范创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

三是完善党员教育体系。认真组织学生党支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开展党员风采展、“亮身份 见行动 当先锋”等系列教育活动,完成中南大学第二批校内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创建考核评审。1个党支部新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项目,1名党员新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项目。

(六)关于落实整改责任、做实“后半篇文章”方面

1.落实校党委整改主体责任方面

(1)在巡视整改工作实践中深化对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的认识

学校党委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从政治上深刻理解、精准把握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通过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查摆反思与推进整改相结合,认真理解把握新时代政治巡视的深刻内涵,切实做到对学校党委在巡视整改中肩负的主体责任心中有数。经过深入学习、对照反思、推进整改,学校党委更加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必须全面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内生动力,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带头推动整改,全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2)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在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部署巡视整改任务分工、组织推进巡视整改过程中,学校党委均明确强调党委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从本人改起,真正把巡视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明确将学校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列为常设议事协调机构,常态化负责协调部署、组织推进、督导落实全校巡视整改工作。集中整改期间,校领导班子成员共81次到基层单位开展具体指导,有力促进了巡视整改的深入推进。

2.深化巡视整改方面

(1)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成立中南大学青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校青年工作的领导指导。编发新版《基层团支部工作手册》,定期编印《中南大学共青团基层建设工作动态》,新选聘了一批优秀研究生担任兼职团干,开展共青团干部沙龙提升学校团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共青团思想引领作用。举办7期“校领导与青年午餐会”,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认真听取青年教师、学生反映的问题,解答疑难困惑,对于现场无法解决的问题,列入督办事项予以督促落实。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做深做细日常思想政治工作,重点打造和推出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微课;提前介入新生心理适应教育,完善专家督导、同侪督导、成长辅导督导和朋辈心理互助督导四级质控督导机制,持续加强心理育人工作队伍建设。“学在中南”学风建设品牌、“活力中南”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影响力持续提升。

(2)进一步加强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工作

修订《中南大学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对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的程序及主体责任等进一步予以明确。组织开展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系列宣讲,建立学术不端及科研失信清单,实施通报机制,对学术不端事件实行零容忍。

(3)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出台《中南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中南大学所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规范校办企业对外合作管理,完善学校所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加快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七)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的处置情况

在上级纪委监委指导下,学校纪委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总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巡视移交的信访和问题线索,并按要求向上级报告。

三、保持政治定力,以高质量整改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经过努力,学校巡视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学校党委清醒地认识到,整改成效还是阶段性的,需要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精神,持续啃硬骨头、下狠功夫。下一步,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常抓不懈,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

持续优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常态长效机制,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开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以更加扎实深入的举措推动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落地落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旗帜鲜明走好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南大学之路。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决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

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推进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台账落实,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方位提升思政课和课程思政质量,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做深做细日常思想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挖掘传承湖南和学校的红色文化,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高校建设为契机,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逐步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南特色的学校教育评价体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接续推进落实学校“四个转型”发展战略,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学校和谐稳定。

(三)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提升学校治理效能

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委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和完善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学校领导体制和治理体系。持续优化完善并严格执行学校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提高学校决策部署的执行质效。不断增强学院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委对附属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

(四)坚决贯彻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加强对学校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构建形成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更加自觉主动。加强对校内巡视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学校新一届党委巡视工作规划,提升校内巡视工作质量。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进一步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廉洁风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用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加大力度推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继续高质量做好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全面推进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

(五)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持续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坚持从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抓起,着力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引领力和号召力。坚持党管干部,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健全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促进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持党管人才,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构建开放、活力、协同、高效、人文的人才发展生态体系,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学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力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六)构建巡视整改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坚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校的有力抓手,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标准、果断的举措、扎实的作风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坚持分类施策,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总结提升;对于需要持续推进的任务,加强跟踪督查,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在解决具体问题、实现点上突破的同时,继续主动加强对产生问题的共性原因的剖析,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既强化“当下改”的举措,又注重“长久立”的谋划。在推进巡视整改过程中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紧密结合起来,与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1-88879252;邮政信箱: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办公室,邮编410083;电子邮箱:jjjc@csu.edu.cn。

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17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