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VR实境、云享阅读,“书香中南”开启阅读新体验

来源:学生工作部 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3日 作者:张艳武 于悦凡 罗一琛 夏永秋


本网讯 4月23日上午,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中南大学“书香中南”第三届读书文化节在南校区、铁道校区、湘雅校区同时拉开帷幕。活动现场设置了科技感十足、参与感极强的VR阅读体验区、云端阅读共享区、价值引领书单展示区和线下打卡活动区。从实境模拟到平面展示、从云端阅读到现场互动,同学们沉浸在一场可感、可触、可视、可及的交互式阅读体验中,感受到了浓厚的校园书香氛围。

新技术赋能新阅读,开启阅读新“体验”

在VR阅读体验区,同学们戴上VR眼镜,通过现代化技术手段,走进作者笔下的世界,身临其境去感受书本中的一花、一草、一人、一事……通过这种穿越时空界限与作者同频共振的阅读方式,将新技术与传统阅读相结合,让同学们在沉浸式体验中换种方式阅读世界,激发阅读的兴趣。

土木工程学院的2021级本科生郑佳轩同学说:“今天读书文化节的活动再次惊艳到了我。刚刚感受了VR沉浸式阅读,到现在还意犹未尽,我还去用云端数字阅读机,免费下载了好几本书。”

新云端连线新平台,扩展阅读新“视界”

在云端阅读共享区和价值引领书单展示区,云端数字阅读机将1000余本价值引领书目零距离传递给大家。同学们只需用手机扫描图中的二维码,就可以浏览到“书香中南”三大价值引领书单——“新时代新经典”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图书专栏、中南大学教授推荐书单、中南大学优秀学子成长书单。点开书单、找到心仪的书籍,还可以免费下载到手机上实现随时随地口袋阅读。这样的云端共享、移动阅读的方式,便利了同学们的阅读体验,丰富的图书资源时时处处陪伴,成为同学们“睁眼看世界”的宝藏窗口。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吴照浩说:“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书香中南’陪伴也见证了我的成长。校园中随处可见的共享阅读机、深入人心的‘教授书单’等活动让阅读融入了我的生活。”

新活动承载新思想,传递阅读新“感悟”

在活动现场,“我是小说家”活动区围满了跃跃欲试的同学们。该活动设有若干卡片,首张卡片上内容为一个开放性故事开头,每位参与同学可以选择一条故事线进行续写。活动开始不足一小时,写作卡片就挂得满满当当。“这个活动拉近了同学们心灵间的距离”,生物医学工程2116班程芝燕认真地写好一张卡片续在了后面,“选择一个开头续写,我和有着相近想法的同学一起完成一个故事,就是找到了一种共鸣。”

包括“我是小说家”在内,线下打卡活动区设置了6个打卡小游戏,参加活动的同学领取一张入场券,就可以开启一段“以书抒情、以书会友”之旅。如果你有话想说,可以来到“读书文化墙”,分享自己对喜爱的作者、喜爱的书本想说的话;如果你想找到跟你一样热爱阅读、喜欢分享的同行者,可以来到“心愿书单·以书会友”,赠出你的书籍、留下你的祝福,将阅读的幸福传递下去……与阅读相关的小游戏,增加了世界读书日的“仪式感”,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体会到阅读的乐趣。

“我们将VR阅读、智慧阅读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阅读相结合,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优化校园阅读环境,满足不同学生的阅读需求,进一步发挥读书育人的价值引领作用。”本届读书文化节负责人、学工部张艳武老师说。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