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别报道】五四青年节:在青春的赛道上续写历史荣光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 作者:宋云飞 翟曼琪

百年前,一群青年学子在党的领导下,发出救亡图存的呐喊,揭开了党的青年运动新篇章,共青团紧跟党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青春征程由此开启。

百年后,新时代的中南大学青年师生沐浴着党的光辉,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他们以五四精神为底色,肩负时代的使命,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继续书写共青团的历史荣光。

恪守职责平凡岗位上的一盏灯

5月3日,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正式揭晓,中南大学铝合金强流变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作为集体获奖。

这支团队创建自2004年,现有一线科研人员50人,35岁以下青年35人,占比达到了70%。近年来,这支年轻的团队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专精于重型运载火箭贮箱关键基础件制造技术攻关项目。

他们有梦,一睹宇宙之大,“我们国家的火箭要向更深、更远的太空驻步探索”;他们执着,倾全力尽心血,解决重型运载火箭“卡脖子”技术问题,为提升我国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提供“中南”支撑。“做项目也好,科研也好,都要顶天立地,把理论、科学水平做到最顶端,做到最为精确,做到最为深刻。真正把理论的概念转化为实际的产品,让理论落地,掷地有声。”作为科研工作者的他们始终秉持着这样一个理念。

于是,这群中南青年们勇当“尖兵”,葆有“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身上穿着厚厚的隔热服,在实验室内紧靠800℃的熔化炉,挑战生理极限,以“地”为“床”,昼夜不停地开展研究,啃下核心技术“硬骨头”。这支青年团队,首次制备出世界最大直径高均质铝合金铸锭、世界上最大直径高性能铝合金贮箱整体过渡环,首次研制出世界最大直径重型运载火箭贮箱瓜瓣和顶盖。

在这片热土上,一代又一代中南青年接续奋斗、埋头攻关,托举科技梦想,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服务社会做担当奉献中的一面旗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一批又一批青年医护工作者们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不畏艰险,让党旗、团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2020年,中南医护人员闻令而动、逆风而行,组成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奔赴武汉抗疫最前线;2021年,湘雅青年们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护卫湖南,支援全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重大贡献。

在校园内,无数中南学子作为志愿者活跃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学校累计组织了数十次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有3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校园中到处活跃着充满青春力量、不怕苦不怕累的“红色小马甲”。

坚定信念:做青春画卷里的一抹红

“人民领袖,亦师亦友,言谆意重……”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的青年师生们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交流着自己的学习体会,这是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主题团日活动的现场。他们将自己的学习感受拍摄成视频《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温暖,更是指引我们前进的力量”。

以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历程为脉,以经典红色音乐作品为络,中南大学“百年绽芳华”专场音乐会的排练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青年学子,通过《红旗颂》《长征交响曲》等经典音乐作品的演绎,再现一代代青年人志存高远、矢志报国的经历,致敬百年历史中的闪光青年。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南大学团委通过“百年共青团,青春唱给党”青年联唱网络展映活动号召全体青年团员接力唱响青春之歌。“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一曲团歌,唱出的是公共管理学院青年的朝气蓬勃、报国志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山高水长”,一首《领航》,讲述着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青年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深情、对时代的赞美……新时代的中南青年们用自己的方式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

“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这首青春之歌,是对历史的深刻概括,是对现实的生动缩影,更是对未来的清晰昭示。中南青年们将接续奋斗,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