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作者:人文社科办公室

本网讯 5月4日上午,学校在科教楼三会议室召开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和党中央提出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结合学校实际,探讨促进中南大学“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对策,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副校长郭学益,学校办公室、宣传部、人事处、科学研究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人文社科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科学研究部部长李启厚主持。

研讨会上,学校办公室、宣传部、人事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就决策咨询信息报送、文化建设、人才工作、“双一流”建设等作了发言。人文社科二级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各院“十四五”期间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举措,并就有组织科研、高端人才引进、体制机制创新、科研评价改革、基地智库建设、开展有显示度的科学研究等提出了意见建议。科学研究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教育部社科司2022年工作要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有关情况,并布置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科学研究重点工作任务。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研究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重点,以高水平成果产出为目标,以“精”“优”“特色”内涵式发展为方向,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新型智库建设,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初步建立,特别在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哲学社会科学在创新发展中开创了新局面。“十四五”期间,学校力争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国家级平台建设、重大成果奖励和服务国家和地方决策等方面取得好成绩。

郭学益在研讨中就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二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信心;三要秉持求实作风,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他要求大家展现新时代使命担当,坚持“四个面向”,做到“顶天立地”,服务于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服务于社会全面进步、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破解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问题,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坚定信心,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而努力奋斗。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