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争当伟大理想追梦人 争做伟大事业生力军

来源:校团委 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作者:——

本网讯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南师生通过电视、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响热烈。

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提出了殷切期待。中南青年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树立坚定理想、自觉担当尽责,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青团一百年来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中南青年备受鼓舞,信心倍增。

“1922年的5月,一大批先进青年在‘觉醒年代’纷纷觉醒,那时候青春正盛的他们,高歌着‘头可抛,血可洒,中华的骨头不能断;挺起腰,拿起剑,斩断战火与硝烟’一路奋进,以青春健壮的臂膀扛起了民族的脊梁。”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2020级本科生付恒回顾中国共青团百年征程,难掩激动之情。“百年前,我们在黑暗中寻找光明;百年后,我们在光明里高歌奋进。我们要时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牢记在心,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粉末冶金研究院材料化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李钰锴同样感到振奋与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共青团百年奋斗史,又对新时代的共青团提出了明确希望。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要从百年共青团奋斗史中汲取力量,增强自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对党忠诚,多务实功,艰苦奋斗,敢于斗争,不断锤炼高尚品德,将壮美的青春华章书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建团百年风雨兼程,永跟党走无限荣光。”交通运输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晓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带领我们回顾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百年奋斗历程,总结了建团百年来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向全国的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们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作出总动员!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必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引领广大青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共青团的工作和青年的成长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中南大学共青团工作者备受鼓舞、深受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干部应当具备‘清澈’和‘纯粹’的品格。”中南大学团委书记刘正宗深感如是,“我们做青年工作,只有具备纯粹的理想和激情,才能做到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才能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进青年,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真正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我会谨记总书记教诲,深刻理解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培养中南大学团委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要求和督促广大青年团干部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更好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广大青年最广泛地聚集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中南大学团委宣传部部长宋云飞说:“作为新时代的团干部,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为党育人,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从青年特点出发,对青年学生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在日常与学生的相处之中,鼓舞青年学生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心系青年学生,做好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

粉末冶金研究院团委书记张翠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使命,全力做好团员青年工作,进一步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让坚定的理想信念在青年学生心中扎牢根基,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同时,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珍惜青春年华,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主动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彰显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奋勇争先地跑好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接力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中南青年学子纷纷表示,将牢记时代使命,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物理与电子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2019级本科生张露之说:“我们能够处在这样一个新时代,是前辈们用鲜血和努力为我们创造出来的,新时代的交接棒已经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手里,我们应自觉担当重任,认真接受政治训练,接受政治锻造,深入基层,用实际行动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身为新时代公卫人,需时刻秉承‘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使命和担当,拿出‘哪里需要哪里冲,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精神状态。时代的接力棒在不断传递,身为青年学生的我们要做的是‘能接’‘敢接’‘接好’时代重任,用扎实的专业能力,告诉党和人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2019级本科生崔淼说。

法学院民商法学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治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令我们青年倍感振奋和鼓舞。在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的征程中,我们作为法学学科的青年力量,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青春力量,要将专业能力作用于新时代的任务之中,将革命先辈的榜样精神寓于法治实践之中。在理想信念上,要不断坚定法治信仰,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所蕴含的法治观念,树立法律人应有的自信、自立、自爱和自强;在行动自觉上,以自身本领结合客观实际,在法治宣传、法治践行的过程中,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贡献出我们的青春力量。”

“看完大会直播后自己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昌顺结合自身经历表示,“毕业在即,我即将奔赴基层。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人的谆谆嘱托,扎根基层一线,以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踏实做事,以‘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为奋斗目标,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