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致敬中南良师】帕提玛·柯孜尔亚:石榴结籽粒粒红 一花引就百花开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作者:唐照照

在毓秀楼,有一间颇具“民族风”的工作室,墙上展示着民族书法作品、特色饰品和建筑模型,还有民族团结活动的视频展播和身穿民族服饰的学生留影。这是全校民族学生共同的家——56度中南工作室。帕提玛·柯孜尔亚正是这间工作室的主持人。

这位从2015年开始一直坚守在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岗位一线的哈萨克族年轻人,先后陪伴1346名少数民族学生在中南校园里成长成才。她以爱灌溉、用心筑梦,只为与每一颗石榴籽紧紧拥抱在一起。

做永远奔涌的“前浪”

2007年,帕提玛读过预科班后进入中南大学能源院学习。由于汉语基础差、缺少好的学习方法,她有些沮丧地发现,自己怎么努力也还是跟不上班级学习进度。但领导老师特别是辅导员、班导师非常关注她的情况,常常和她谈心,鼓励她和汉族学生交流学习心得,还鼓励她竞选班长,锻炼她的综合素质。

大学期间,帕提玛以加倍的努力回应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四年保持加权成绩班级第一,获评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中南大学巾帼自强之星等10余项荣誉。

毕业后,帕提玛毫不犹豫地选择留在学院当辅导员。“我的经历是我的财富,我知道学生需要怎样的帮助。”在她的倡议下,一项“浪花”工程在学院启动:由高年级同学组成的“浪花”,以学长带班的模式,360°无死角全程为新生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指导和帮助。后来,这朵“浪花”从能源院推向全校。

2015年,帕提玛转任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并在学校支持下成立了帕提玛工作室,主要面向全校民族学生开展教育管理服务。成立之初,帕提玛工作室几乎“只有一个帕提玛”。于是,她从零开始筹建团队、探索工作模式。这些年,帕提玛进行了1000余次个人谈话、200余次团体辅导和交流会,耐心地倾听每一个学生的“诉苦”,以“知心姐姐”的身份和无微不至的关切帮助学生解开心结。

2019年,为更好凝聚团队力量,帕提玛主动提出将工作室更名为56度中南工作室,寓意“各民族师生在温暖的中南大家庭里,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发光发热、共同成长进步”。如今工作室已有9名专职骨干老师、上百名学生干事,形成了稳定的运行机制,设有朋辈互助荟、同心文艺荟、双语志愿服务团等多个分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提升自我。“我也会遇到困难,会思念几千里以外的家乡,但是一回想起学生的笑脸,回想起那些个人改变家庭、改变地区的美好故事,我就想着把这一切继续下去。”帕提玛说。

“骑骆驼”的孩子昂首向前

“你们是不是骑骆驼上学啊?”“你们是不是住在大沙漠里?”室友好奇地提问,让活泼开朗的新疆少年有些语塞了。原本自信和骄傲的他很想告诉同学们,“新疆也有现代的交通工具,也有漂亮而宜人的城市,我和你们是一样的”,可是这样的提问似乎永远也回答不完。

一场迎新交流会上,几名藏族女生吐露心中的焦虑,“老师上英语课点我回答问题,我除了知道老师喊我名字外其他什么也听不懂,只能像木头一样呆着直到同学告诉我老师让我坐下。”

“西藏地区,受当地教育条件限制,大部分学生的英语课程到高中才开设。”帕提玛介绍说,少数民族学生面临的压力是复杂的,学业基础相对薄弱、文化习俗和语言阻碍等等,导致他们难以融入班级、适应校园生活。

“孩子们没有必要自卑,有特色的各民族文化不仅不是交流的隔阂,反而是中华文化上美丽的枝叶。”帕提玛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力为大家提供树立信心的契机。”为此,她牵头策划“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晚会、民族团结运动会、共植民族团结纪念树等活动,来自不同民族的同学们在丰富多样的活动中体验各个民族的文化,增进交流、促进交融,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力量,激励大家昂扬精神阔步向前。

针对少数民族同学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学习吃力等问题,帕提玛牵头组建56度中南朋辈互助荟,带领以党员为骨干、多元民族学生融合的志愿团队,对学业上有困难的学生展开多形式精准化学业指导。近三年仅朋辈学业辅导就达3000余学时,受益学生达1000余人次。经过努力,少数民族学生课程通过率有了大幅度提升。

在努力让学生“融入中南”的同时,帕提玛更关心他们如何走向社会。在学业帮扶之外,她带领团队组织开展了公文写作能力提升、口语表达能力提升、办公软件应用等专题辅导,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创办“56度中南同心创未来”少数民族学生创新创业孵化项目,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兴趣和成长成才潜能。为了让学生找到合心意的工作,她和团队老师进行就业一条龙指导服务,从个人素质培养、线上线下就业指导、实习岗位锻炼、供需摸排到订单式岗位对接,指导学生顺利就业、充分就业。

跋涉十五万公里,走进学生心里

每年的暑假是帕提玛忙碌奔波的时期:学生们大多返回了遥远的家乡,她的心也跟着学生们到了远方。

走访家庭困难的学生,已经成为了帕提玛每年暑期计划表上雷打不动的安排。不远千里的到访,只为和家长促膝而谈,聊聊学生的成长,讲讲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捎去学校的温暖关怀。“孩子有我,请您放心。”对着家长,帕提玛常常说出这句话。在她的帮助和指导下,困难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在勤工俭学岗工作、踏实学习,最终顺利毕业就业,减轻了家里的负担。

2015年以来,帕提玛家访了52名学生,家访行程累计超过15万余公里。老师年复一年的跋山涉水也感染着学生。他们踊跃报名参加56度中南社会实践活动,跟随帕提玛和工作室团队老师们来到雪域高原或荒漠戈壁,展开教育帮扶、医疗知识科普等活动,将这里当成促进个人成长和地区建设的“宝地”。

2021年暑假,拉巴顿珠等12位藏族同学申报了56度中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赴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开展义务支教等活动。看到学生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拉巴顿珠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他们身上的童趣、活力、真诚和对理想的执拗,仿佛让我重新回到了十三、四岁,回到了梦想可以‘充饥’的年纪。”临别前,他鼓励孩子们克服高寒缺氧、基建落后的艰苦条件,走出大山,学习知识,用真才实学建设家乡。“面向他们我满面微笑,转身离去时我满脸泪水。”

帕提玛于2016开始组建56度中南民族团结专项实践团,主要组织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仅2022年去往偏远山区的就有20支分队、200多名师生。他们组成了“56度中南民族团结省级重点社会实践团”,足迹遍布新疆、西藏各个地区。帕提玛认为,民族团结和思想引领工作不能局限于几次会、几次谈心,而是要深入到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在向群众传递党和国家关切关爱的同时,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投入爱党爱国和民族团结的实践中去。

走过祖国的广阔河山,走进一颗颗需要滋润的年轻的心,帕提玛还在坚定地走下去。前路漫漫,却百花待放,美好无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