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吕奔教授荣获第四届“科学探索奖”

来源:湘雅三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作者:李姗

本网讯 9月15日,第四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吕奔脱颖而出,成为“科学探索奖”医学科学领域的首批获奖人。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是一项由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45 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该奖项每年遴选不超过50人。奖项今年增设医学科学领域,以鼓励青年学者针对疾病的本质和规律开展探索性研究,支持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结合,培养真正具备研究能力,能解决临床迫切需求的医学领军人才。

吕奔,临床医学-免疫学双博士,国家杰青、青年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青年科技奖、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从事危重症与血液病的基础研究与临床一线工作,在重症凝血病和多脏器衰竭的机制研究领域取得了原创性突破,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Immunity、Blood、ACS Nano、Nature Communications和PNAS等杂志上发表了系列论著。吕奔发现了脓毒症等炎症性疾病中一个重要的药物靶点——蛋白激酶R,该靶点的发现可能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提供新的治疗措施。由于该项科研成果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巨大的市场前景,被国内外同行评价为“医学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2022年,吕奔团队在《科学》在线发表研究论文,揭示了热射病的重要致死机理——高体温通过Z-DNA结合蛋白—1(ZBP1)诱发过度的程序性细胞死亡,进而导致危及生命的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与多脏器损伤,为热射病等危重症的防治提供了重要思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