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喜迎二十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作者:——

本网讯 9月15日上午,学校党委在科教楼三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全体校党委委员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易红主持会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作《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与水平》辅导报告,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架构和基本内容”、“如何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与水平”两个方面进行系统解读。报告紧密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深刻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重点任务、重大关系、工作布局、重要保障,为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提供了重要解读。报告指出,领导干部是贯彻政治路线的决定因素,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依法治校的关键少数,要带头遵法、学法、守法,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本地区本部门法制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主要任务,把牢本地区本部门法制建设方向道路,抓好本地区本部门的社会治理,坚持强化规则制度、权责法定、公平正义、程序正当、信赖保护、权力监督等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

结合办学治校工作实际,易红指出,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度政治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十一个坚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健全现代大学制度的强大动能,牢牢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始终把依法维护师生群众权益摆在前面,用法治提升师生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二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开辟依法治校新境界。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意义,切实把依法治理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持续提升各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三要发挥学校优势和特色,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理化学科化作出更大贡献。要进一步充分发挥学校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大对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建设力度,引导广大教师立足国情,加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的研究高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