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四位教授荣获“第十六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

来源:科学研究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作者:陈雅忱

本网讯 9月22日,第十六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对本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最高奖、成就奖、青年奖、创新团队奖等四个奖项的获奖者进行了表彰。中南大学蒋丽忠教授、高广军教授获詹天佑成就奖,魏晓军教授、国巍教授获詹天佑青年奖。

蒋丽忠,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带头人,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多年来一直从事结构工程学科教学、科研与技术开发工作。围绕我国铁路提升工程建设需求,针对高速铁路桥梁减震隔震技术、地震作用下列车-桥梁耦合动力作用、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抗震性能及结构与基础的共同作用等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开展攻关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特等、一等、二等奖9项。

高广军,入选中组部及科技部等国家级高层级人才计划,轨道交通列车安全保障技术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任国家铁路局专家委员会委员、《Transportation Safety and Environment》(交通安全与环境)国际期刊副主编。曾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高铁联合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专项任务6项;获美欧等国际授权发明专利1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中国专利金奖、湖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

魏晓军,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轨道交通工程结构防灾减灾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南大学风工程研究中心骨干成员。曾任英国华威大学研究员和荣誉研究员。主要从事工程结构智能运维与振动控制研究。主持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英国全球挑战研究基金项目1项。曾主研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基金项目2项。获专利6项。担任《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和《Transportation Safety and Environment》期刊青年编委。

国巍,现任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高速铁路工程结构抗震研究所所长、教工高铁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获“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入选“强国青年科学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速磁浮重大攻关项目等50余项。授权专利和软著60余项,出版专著2部,参编标准10余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各类奖励20余项。致力于高速铁路工程结构地震安全研究,承担研建了地震灾变与“数物混合”模拟系统、地震下桥上行车灾变物理模拟系统、600公里时速磁浮列车线路走行试验系统等世界领先的试验系统,研发了列车-轨道-桥梁系统地震灾变防控成套技术,为我国地震下高速铁路桥上行车安全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据了解,“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自1993年设立,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审查批准登记的科技奖项,旨在表彰奖励铁路科技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促进科技创新和优秀人才成长,激励科技人员刻苦钻研、不断创新、勇攀科技高峰,为推进和谐铁路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是铁路行业和轨道交通领域的权威科技奖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