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2新生季】“不一样”的军训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作者:于涛 曾琬淳

“集合!”10月10日,随着第一声指令响起,中南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军训正式开启。不一样的时间,不一样的气候,不一样的训练安排……这届新生迎来了不一样的军训新体验。

“先学后训”新体验

今年长沙的夏天与往年不同,持续高温、高温持续。学校通盘考虑,将新生军训调整至十月。因此,不同于往年九月军训的酷热难耐,今年军训迎面撞上了秋季降温。“早上的时候比较冷,教官会过来扯扯我们的衣服,看看穿得够不够多。”二十八连四排朱奕灵深深记住了这个情景,“开学前带的军训防暑用品似乎白准备了,不过这样的军训体验很新奇也很难忘!”

由于军训时间推迟,新生们已经在校园中度过了一个多月的学习时光。在“先学后训”的模式下,同学们既要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又要保持不间断的学习状态。白天,训练项目火热进行,同学们以蓬勃昂扬的姿态尽情挥洒汗水;夜晚,学业进度不可落下,同学们必须转换思维完成课业任务。“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对新生们来说,在军训与学习间达到平衡,也是一次整装前行的机会。许多同学表示,白昼与黑夜的不同侧重正如冰与火的碰撞,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考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真正沉下心来冷静思考是重中之重。

二十七连二排的陈炎婧初入校园,便深切体会到了大学与高中学习模式的不同之处,自由开放的时间安排让她一度感到手足无措,在忙忙乱乱中度过了军训前的一个月,“我觉得缺乏一个适应大学生活的缓冲,而军训开始之后,每天都需要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一定的训练任务,这让我找回了‘秩序感’,生活一下子有奔头了。我希望军训之后还能记住这种感觉,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投入有条理的生活。”

“我爱你中国,亲爱的母亲……”伴随着校园广播的歌声,十七连三排赵俊达结束了一天的军训,回到宿舍准备开启下一段“训练”。“没有合唱的时候,我一般七点开始背单词、看TED演讲;八点学习高数;九点复习昨天看过的内容,然后洗衣服收拾寝室;十点半准时熄灯睡觉。”赵俊达认为,合理的时间安排是达成军训与学习齐头并进的基础,规划并实践的过程让“每一分每一秒都很充实、有意义。”

同时,与以往一开学就军训、同学们彼此间完全陌生的情况不同,本次军训开始时,同学们已经有了一定的交流与交往,在军训场上也有了更活跃的表现。“课间才艺表演时,教官点到了一个女生,随后她又叫上了自己的‘朋友’助阵,这位‘朋友’又以同样的方式叫了另一个‘朋友’,最后几乎所有同学都上去展示了。”朱奕灵笑着分享道。课上时光搭建起的微妙联系在军训的催化下发生了热烈的化学反应,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被迅速拉近。

“变”与“不变”

“对比往年9月军训,今年同学们的参训热情变得更为高涨,训练效果也更好了。”二营营长李卓锐发现,今年少了灼灼烈日的炙烤,同学们可以更好地集中精神,将注意力放在控制身体上。

九连连长雷鹏涛也有同样的体会,“我从来没见同学们像今年这么积极,他们会仔细琢磨每一个板块该怎么努力,怎样在训练中有更好的表现。”有时太积极也会带来用力过猛的情况,一些学生练习正步时身体过于绷直,姿势变得僵硬,像机器人走路一样,雷鹏涛总是会及时地给予动作指导。“虽然有些力气用得不对的地方,但能看出来他们真的非常努力地想要变好,浑身都充满了干劲。”

在今年,教官们的训练方法也与以往有一些变化。带过两届军训的六连四排排长张威分享道,“同学们已经在校园里生活了一个月了,同学间的陌生感消弭了,交流更多了,但也更‘皮’了,所以要更加严肃地强调规则意识,告诉大家要在对的场合做对的事情,训练的时候认真训练,休息的时候合理放松,张弛有度才能长久。”

同时,今年教官们在军训中也更加重视集体意识的培养。二营八连连长钱明智介绍,今年开训前,武装部给教官们进行了团体辅导活动和心理辅导的培训。“团辅活动主要在训练休息时间进行,比如开展‘一元几毛’‘教官说’‘信任人椅’‘众志成城’等需要团队配合的游戏。”除了排内、连内之间的互动,教官们也会组织各个连队互相拉歌,增进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不能让已经熟识的同学们‘玩’得更‘野’,而要让大家以更深的默契、更团结的精神共同达到更高的目标。”

“现在的学生思维比以往更加活跃、情感更加丰富,与往年相比,今年军训还有一个大的基调,就是重视与学生的思想沟通。”钱明智称。在此方面,教官们也进行了多方面的实践。“在训练时,我会多表扬、多立榜样,发现同学们的闪光点,而在批评时不针对单人,要关注整体性问题,如有必要,我会在下训后和同学们私聊谈心。”七连连长王佳骏在带训时非常重视同学们集体意识的培养,既促使大家向榜样看齐,又避免同学因受批评而自卑。“每次做完思想工作之后,都会有很多学生受到鼓舞,来找我纠正动作争取进入分列式。”

教官们的训练方式有了变化,同学们也在军训中变得更坚韧、变得更遵守秩序、变得更懂得规划时间……军训期间,“变”是大家的关键词。

也有许多“不变”,在一年年传承,历久弥新。“带过的每一届学生我都拿他们当亲弟弟妹妹看,我不仅希望教会他们队列动作,更希望能给他们正确的引导。”张威表示。每年在训练之余,教官们都会热心地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学习和生活的经验,哪个食堂好吃、哪条路最便捷、有哪些有意义的竞赛活动值得参加等,成为新生们的“指路明灯”。

除此以外,训练场边全天守候着的辅导员和志愿者学长学姐,让人“心驰神往”的物资补给点,给人满满安全感的急救车……为新生军训保驾护航的温暖一如既往。

训练项目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新兵们”斗志昂扬、豪情满怀。“希望大家在军训过后也依旧能保持这种团结向上、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教官们由衷地祝福新生。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