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获2022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优表彰“大满贯”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作者:王超 杨晖

本网讯 近日,共青团中央对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中南大学团委获评“优秀单位”,“56度中南”民族团结实践项目获评“优秀品牌项目”,基础医学院“医路启航”志愿服务团获评“优秀实践团队”,申丽获评“优秀个人”。学校在全部评选单元中均获得表彰,实现了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评优表彰的“大满贯”。

今年暑期,中南大学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校依托32个“大学生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127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平台,组织了300多支团队的5000余名师生奔赴各地开展实践活动,创新性地设置了“参与基层治理”专项实践团和“校企培英”大学生暑期实习选派计划,为青年学生提供了在党政机关、基层街道、大型企业实习实践的平台,帮助高年级学生在实践中找到自身的就业方向;特别成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学院”,面向全校招募了30位指导老师,围绕发展成就、乡村振兴、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领域开展深度调研,产生了《实现农村留守人员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路径探析》等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国际学生搭建了解中国国情的有效渠道,帮助国际学生读懂中国,传播好中国声音。

“56度中南”民族团结实践项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组织各民族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6年来,先后组织了70余支分队、1200余名各族学生踏迹新疆、西藏、广西、宁夏、内蒙等40余个县市开展了系列实践活动,形成了专项引领、专业指导、专属团队、专有经验与专项资金的“五专”特色优势,有效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深度交往交流交融,加深了对边疆发展的深刻认知,增进了“五个认同”和“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进一步铸牢了各民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医路启航”志愿服务团致力于推动医疗扶贫、健康中国战略与医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互联互动,打造了“专业实践+乡村服务”融合实践育人新样板。团队10余年来先后组织82支分队、1100多名医学志愿者奔赴30余个边远艰苦地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医疗机构(组织)捐赠药品、设立关爱基金累计400余万元,受惠群众近10万,有力助推了乡村医疗振兴与学生成长成才融合提质和双向增效。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申丽连续三年暑假带领博士团扎根偏远山区,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促进稀土产业绿色高效发展为目标开展科技帮扶实践活动。团队围绕与稀土浸出密切相关的高性能浸出菌种的选育、改良及其代谢调控展开研究,利用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浸出离子型稀土矿,有效解决了当地环境污染问题,还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在三年的社会实践中,博士团已申请相关发明专利10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实践育人成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